11/30/2007

開羅的最後巡禮


在開羅的最後一天我是這麼安排的:
上午先去科普特區走走 
下午再到開羅最重要的景點-埃及博物館
晚上則要和一個台灣女生約好了要去市集血拼、殺價


科普特區又稱為舊開羅
整個城區的面積不大 但這裡最多曾有多達二十幾座的教堂與猶太會館
是開羅最早開發的區域
不過今天沒有什麼看教堂的慾望 但我仍在這附近兜了好一陣子
因為這裡的氣氛和市區不太一樣
少了喇叭聲的街道可愛多了



下午回到市區 午餐後我便立刻鑽進埃及博物館內
因為聽從過來人的建議
於是把這來到埃及絕不能錯過的重量級景點排到最後
就當作是再完整地複習一次埃及古文明

這個下午我在博物館內待了許久
因為沒想到面積不大的博物館蒐藏竟如此豐富
看的出有許多展覽品是受限於空間狹小而”堆放”在一旁的
在這裡 大部分的時候我是ㄧ邊讀著書上的簡介一邊參觀的
當然 有時聽到說著熟悉語言的導遊正口沫橫飛地講解時 
我也會集中聽力然後悄悄靠近

館內的重點展覽如圖唐卡門的黃金陪葬品我ㄧ樣都沒錯過
但最令我震撼的是位於二樓一隅的兩間木乃伊室
要參觀木乃伊室尚需額外購買門票 而且票價是博物館的兩倍
所費不貲 但我還是決定進去
因為我想埃及政府絕不可能願意讓這些珍貴的木乃伊們來台灣展出
若有可能的話 也一定會更貴!

基於對法老王們的尊重 裡頭禁止拍照
所以我大概敘述一下我在裡頭看到了什麼:
燈光昏暗的小房間內 大概躺了約20具的皇室木乃伊
每個玻璃櫃內都有精密的儀器在控制溫度及溼度
如果你以為木乃伊都是從頭到腳都綑著紗布的那就錯了!
裡頭80%的木乃伊在胸腔部位以上的紗布都已揭開
他們雙手交叉放在胸前(這動作是皇室身分的象徵)
因此可以清楚地看見骨頭外仍包覆著薄薄一層已乾黑的肌膚

我很佩服這些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精湛的技術
因為許多木乃伊到現在仍是看的到些許帶有顏色的頭髮
甚至是腳趾上的指甲也都完整地令人驚訝
我也很敬佩這些現代的埃及人保存這些古物的用心


就像數天前在帝王谷觀看皇室的地下墓穴時
身後突來的一陣吵雜馬上引起我的注意
原來是一個在墓內偷拍照被發現的外國人正和管理員僵持不下
相機甚至差點被沒收
我相信那名埃及人絕不是僅僅為了索小費才有如此激烈的反應…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