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7

孩子眼中的觀光客


行程來到了北部緊臨地中海的第二大城-亞歷山卓後
我也算是走完了埃及的主要觀光城市了
但相較之下 我最喜歡的仍是尼羅河畔的亞斯文
它沒有開羅繁忙、擁擠、壓迫的感覺
它雖然也是觀光區域卻又不及路克索來的商業化
而亞歷山卓這個有海洋的城市雖然很棒
但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人情味

但我很喜歡看阿拉伯國家的小孩
喜歡看他們過分長的睫毛、喜歡他們的濃眉大眼
還有他們對陌生人的熱情
特別對他們的「愛拍照」印象深刻

就像在約旦安曼的第二天早晨
我們因為早起散步而無意間經過一所學校
於是在他們一個喊一個的情況下
我們眼前出現了這般景象


(我只要一拿起相機,孩子們就會像這樣聚在一起擺pose)

於是我們趕緊拿出準備好的原子筆分送給大家
(為什麼沒有照片?因為大家搶筆的動作實在太快,我還來不及打開鏡頭,筆就被搶光了!)

在吉薩看金字塔的這天
我們遇到了好多好多來校外教學的學生

看到我們後 便開始不停地有人問where are you from?
(明明就講過是Taiwan還一直問,我就不相信他們沒聽到!)
然後越來越多的小朋友把我們包圍著
沒有什麼意圖 就是想照像而已
但這真是太可怕了
所以我們只好又把筆拿出來分送給大家

到了努比亞村時 我們又開始當愛心觀光客了
但礙於語言不通又怕小朋友們打成一片
於是只好請felucca的船伕幫忙我們


於是 在這次的旅途中
被當成動物園猴子般看待的感覺 就一直如影隨形著



但不是每個小孩都是這樣天真無邪單純可愛的
因為今早當我正在亞歷山卓參觀魁貝碉堡(Fort Qaitbey)時
就遇到了一群惡魔

(看到沒?坐在兩側的小朋友們很多都在注意著我和我身旁幾個外國人,其實從這時開始我就感到不安,但我還是裝沒事準備繼續逛我的城堡!但這念頭在讓我走上照片右上方那裡的階梯後,就後悔了!)

當我正愜意地享受著這樣的海景時
我身旁不知道有沒有圍繞著50個小朋友
之後我每走一步 一夥人就跟著我走一步
(嚇死人囉!)
於是我開始加快腳步下樓(他們也是...)
在轉進大廳後看到剛剛跟我一起進來的那5阿兜仔時
彷彿見到救星一般
然後我就這樣跟著他們的參觀動線 直到走出門外
(會決定賴著他們是因為→他們有請導遊講解,所以周圍不能夠太吵,這樣至少管理員會管管那些死孩子)

但無論如何
埃及人對東方人的好奇與熱情的著實令我難忘
雖然友善的外表下有時仍隱藏著剝削觀光客的意圖

「阿拉說不可以偷、不可以搶,卻忘了說不可以騙」
我想這句話適用於埃及大部分觀光區的生意人
除了Baharia Oasis裡那家良心店的良心老闆以外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