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9

慢遊瓦拉那西


整個行程看下來,我們待在瓦拉那西這個城市的時間似乎是最長而行程最寬鬆的!
因為將近三天的時間,我們幾乎沒有按照原訂行程走
除了抵達當天清晨的恆河遊船外
聽從過來人的建議,佛教聖地"鹿野苑"沒去
而位在舊城區的黃金寺廟即使每天都經過,但最後也沒有進去參觀...

瓦拉納西的舊城區很大,而且街道相當錯綜複雜
非常容易讓初到此地的訪客迷失其中

每天,我們從旅館所在的Meer Ghat (可以沐浴洗衣的河壇)為出發點
出門後先右轉,再隨意選擇一條街道左轉進去,這樣就進入了舊城區
我們總是隨興走、隨意吃喝,迷路了就請路人指點恆河的方向
因為只要沿著河走我們一定就可以回到家

第一天在街道中繞了許久,稍微摸清楚旅館周遭的地理位置後
我發現清晨從車站載我們來的嘟嘟車司機,在帶領我們從停車處走向旅館的這段路程
似乎有刻意繞遠路的情形(註)

但我那些毫無方向感的旅伴們似乎還沒有發現這件事!

第二天,在旅館內畫完HENNA TATTOO後,我們便出發沿著恆河邊往南走
沿途在河邊看到很多智者、真正的"苦行僧",及當地居民與恆河息息相關的生活景象


一陣子後,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於是我們隨便找了一處河階往上走向舊城一帶
最後發現我們似乎來到了穆斯林區
居民的衣著與印度教徒截然不同,整體環境看起來是稍微乾淨了些
路上的彩繪羊、滿地的血及不時看到堆放在一旁的羊內臟告訴我們似乎遇上了回教慶典
(後來某位嘟嘟車司機證實了這件事)
由於很怕再看到任何血腥的場面
於是我們用最快的速度走向大街和嘟嘟車司機談好價錢(6人一車, Rs.100)
然後便直奔我們的目的地-I.P. MALL


今天我們主要目的是看電影
總覺得人都來到印度了,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唱唱跳跳的經典寶來塢電影
於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擠到售票窗口前買到電影票(中間的位置,每人Rs.100,便宜啦!)
我們看的"KURUBAAN”是一齣以英印語交錯發音,敘述關於回教激進份子在美國發動恐怖攻擊的劇情片
電影完全沒有字幕,語言大部分聽不懂,但對於劇情的理解卻完全不是問題
兩個半小時的內容很緊湊,但可惡的是居然莫名奇妙給我中斷了三次
第一次感覺像是中場休息,此時有人出去買食物上洗手間
第二次則是暫停在一場正打得火熱的親熱戲中(不知道是巧合還是不能播)
等一兩分鐘後再次播映時,好看的畫面都...
最後一次則是劇情進入尾聲最高潮、最緊張的時刻,停電了...
真是令我們哭笑不得啊!


總之我覺得那是部好看的電影
不知道將來台灣的片商會不會買下版權(我看機率不大),有機會的話倒是很想再看一次
而電影院雖然不豪華,但座椅卻是可以調整角度的設計,很貼心
但或許是因為身在印度,劇中的故事背景及人物實在令我們覺得身歷其境
於是阿寶便說,看完電影後,她看到穆斯林就不免緊張了起來!

晚上再度搭上嘟嘟車回到舊城一帶
遇上一位好心又有趣的司機,不斷提醒我們待會兒要趕緊到Dashashwamedh Ghat
看看瓦拉那西最著名的祭典

欣賞完熱鬧的祭典後,我們在河壇邊遇到了三名來自其他城市的印度人
他們也是以觀光客的身分待在瓦拉那西觀光
但他們的出現除了替我們稍微解說了祭典內容外,也幫了我們不少忙
於是最後我也回贈了事前準備的小禮物以表達感謝之意!

而第三天,同時也是我們待在Varanasi的最後一天
我們決定外出到German Bakery (Vickey發生艷遇的地方)
在吃完早餐後 決定往舊城區的另一個方向走去
我們住宿的Meer Ghat和火葬場的瑪尼卡尼卡河壇(Manikarnika Ghat)距離不遠
因此在走入舊城的巷弄不久後,立刻接連看到兩具、覆蓋著不同色布的屍體,被5.6名男子抬著前往火葬場
之前在做旅行前的功課時就有看過書上寫著:恆河畔的火葬場是24小時不斷有亡著等待被焚化
因為印度教徒認為若能夠在恆河附近往生,則今生無論做任何事,都可以從輪迴中得到解脫
而能在這裡火葬的,通常都是經濟較寬裕的人家

(火葬用的木材)

關於火葬習俗的種種
在第一天清晨遊船,當船伕小弟划到裊裊炊煙升起的火葬場附近
讓我們得以從遠處觀看這莊嚴的儀式時,我已向船伕詳細地詢問過
沒想到,漫步在舊城區內,我也親眼見著了這曾經在Discovery出現過的畫面
於是我們決定朝著那些人前進的方向(也就是火葬場)走去一探究竟
當然,沿途又有好多批人陸續近距離經過我們的身邊
他們每個人口裡是大聲唱著歌,臉上看不出任何悲傷
或許他們真的認為死亡就是一種超脫,在這裡,一切都是這麼地自然
因此,我們也沒有任何害怕的感覺,真的!(台灣的喪禮才是我覺得最可怕的)
不過我們火葬場附近並沒有久留,因為那裡每個人都顯得相當忙碌,我們的存在可能只是礙事而已
(基於對死者的尊重,強烈建議不要拍照啊!)
於是在附近喝了杯茶後,我們就往旅館的方向回頭走去了

(火葬場附近正在喝奶茶的阿伯們,我們自己在拍照,但後來發現大家都在看鏡頭)

下午,把握在瓦拉那西的最後時刻
我們走下河邊的階梯,將腳上的拖鞋放置在一旁
即使沒有像印度人那樣把全身浸泡在水裡的勇氣,我也要去恆河裡泡泡腳

其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印象中的河水很髒沒錯,但至少我視線所及的不是這樣
水很冰涼,在一旁沐浴的印度男人們對我們的舉動似乎感到很欣喜

下午再回到German Bakery外帶了烤雞及大蒜麵包,然後向Vickey的艷遇對象告別了後
我們真的要離開瓦拉那西了
在這裡還有一件事是我們一直嚷著卻沒機會做的,那就是"放風箏"

每天從房間陽台向河壇邊眺望,看到許多孩子認真地扯著手中的線
賣力地操弄著飛舞於天空中的各式風箏
這讓我想到了追風箏的孩子那本書,那部電影
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們很快樂!


到達這個城市的那天清晨
覺得這裡繁忙及馬路上人車喧囂的情形讓我有時間錯亂的感覺
到了恆河邊,卻又令人心裡不由得感到平靜了起來
每天回旅館必經的雜貨店老闆,總是投以我們熱情的微笑
German Bakery的尼泊爾員工,也總是給予我們最親切的招呼
於是
壞心眼司機,甚至舊城區汙穢貧窮的街道、纏人的小販
對我來說,就不再那麼惱人了!

更多瓦拉那西照片請看這裡

---------------------------------------------------------------------------
註.
在這裡我要說明一下,關於上頭提到的這個壞心眼司機!
我們清晨四、五點左右踏出停靠於瓦拉那西的火車時,這個司機便主動對我們喊價,經過了一番小小殺價後,最後談妥6個人、2台嘟嘟車到Hotel,共Rs.200。車輛穿梭於這個繁忙的城市十多分鐘後,司機忽然將車子停靠在一個街道邊,然後示意要我先跟他走到旅館,其他人和行李們就先在原地等著,我這才想到恆河邊是不允許車輛行駛的(其實也不可能有車輛,因為每個河壇都有一定高度的河階,而且像嘟嘟這種寬胖的車型,連街道都進不去)。此時的天色沒有一點光亮,巷弄內僅有昏黃的燈光,步行於其中,我們還須仰賴手電筒的幫助才得以正常行走!

(後來聽說當時跟我同行的阿寶及留在嘟嘟車上等消息的其他四名夥伴們,大家都很擔心我們會不會有危險?但其實我本人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始終認為,貧窮的人雖然會騙或是偷,但還不致於做出傷人的行為!)

往旅館的這段路程感覺很漫長,而我不時地問著司機河在哪裡?他在街道裡一下轉左一下轉右,我們除了緊跟著外還得留意路面的垃圾、牛屎及許多躺臥在一旁的碩大牛隻們。這樣的景象跟我印象中的印度相去不遠,而這是我抵達印度後第一次清楚地看到他們生活週遭的一切,這是我對印度的第一印象!
幾分鐘後,我從遠處看到寫著"ALKA HOTEL"的直立式招牌,終於到了!司機急促地敲著鐵門替我們叫醒睡夢中的老闆,和初抵加德滿都時的心情一樣,這家旅館同樣沒有回覆我最後的確認,因此很怕又要流落街頭,不過還好,當老闆翻開訂位本時,我立刻發現了我的名字,於是在向老闆說明後,我們立刻請司機老伯帶我們原路走回去,拿行李然後帶領其他人再走回來!

此時就是狡詐的司機露出真面目的時候了。他先說這家旅館很貴,要推薦其他河邊旅館給我們,再來又問我們需不需要請挑夫搬行李(這一點其實剛剛我也有在想,因為地上有些髒亂,行李不適合拖著走,而我們內部又有無法搬重物又愛帶大行李的ㄠˋ少年),最後回到原來停車處時他居然獅子大開口跟我說車資是Rs.400,他堅持他之前說的是一車Rs.200,但我也確定我當時沒聽錯。這件事情弄到最後雖然我們還是妥協了,但卻讓大家因此對印度人留下了不老實的壞印象!

(當天他們就是這個樣子幫我們扛行李的,不過是一人扛兩個)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4 則留言:

阿寶 提到...

沒錯,那司機的確是非常壞,不只騙車錢騙挑夫錢,清晨跟他走的那段路走的我膽戰心驚的,我差點沒飛奔= =。

阿曼達林 提到...

雖然KURUBAAN這部電影沒有被引進台灣,
但是年底還是有寶萊塢電影會上院線唷
12/31晚場起在台北的長春真善美跟信義威秀會上映印度2007年很轟動的賀歲電影
Om Shanti Om
官網在這邊http://bollywood.pixnet.net/blog
喜歡寶萊塢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唷XDD

Unknown 提到...

我收到你聖牛的明信片啦!
感謝你體恤我兒尚小不適宜古怪的照片,不過我到是很好奇古怪的明信片長怎樣?

Han 提到...

例如,吹蛇人(有隻好清楚的眼鏡蛇...)
我同事收到這張就非常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