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9

巴克塔布‧悠閒半日遊

我們在加德滿都整整兩天的行程是這樣安排的:
除了要空出一個上午要去搭高山小飛機外,剩下的時間安排都很隨興
於是我計畫一天先逛逛市區摸一下環境
再來就是列為世界遺產的杜兒巴廣場及近郊兩個不能錯過的四眼天神廟-Boudhanath及Swayambhunath
剩下的時間要選一個加德滿都谷地的小鎮去逛逛...


今年八月時
因為報了印度語課程而認識了旅遊書「尼泊爾玩全秘笈」的作者Ruby
當時在她得知我即將前往尼泊爾旅行後
很熱情地向我推薦了位於加德滿都谷地的”巴克塔布”(Bhaktapur)

它是同樣列為世界遺產的加德滿都鄰近城鎮之ㄧ
翻了翻旅遊書,雖然無論巴克塔布或是帕坦感覺上都是看些圍繞著杜兒巴廣場周邊的古蹟
但我仍然決定採納過來人的建議,捨棄原本預計前往的另一谷地城市-帕坦(Patan)
而將停留在加德滿都的時間挪出一部份前往巴克塔布

在出發往巴克塔布的這一天
我看著手中的旅遊書,從Thamel往City Bus Park走去
不知道是走錯了站,還是本來就沒有很近
我覺得我們走了好遠好遠啊!
途中還問了不同的店家及警察杯杯,才將我們順利指引到目的地去
如何知道我們到達車站了呢?(其實不知道這個是否為City Bus Park)

因為此時正好看到對面馬路旁的一塊大空地上,無序地停滿了各式各樣的巴士
週遭隨意搭建的小棚子下還擺滿了販售各式蔬果或生活雜貨的小販
總之,車站到了
但看不出哪一台是往巴克塔布的小巴士
於是我只好支吾地唸出這個字的發音,然後向人詢問
很快地,有人大聲喊著Bhaktapur然後賣力地向我們招手,他們是巴士的隨車小弟
車程約一小時多,每人20Rupee(約台幣10元)

這輛公車在我們上車不久,又多等了幾名乘客後就啟程出發了
沿途,車門從來沒有闔上過
隨車小弟一直積極地向外喊著Bhaktapur……好像深怕錯失任何ㄧ個客人似的

最後這輛小巴士裝滿了客人
媽媽抱著孩子(小孩最後是放在我們身上)、老人坐在不是座位的位置
總之,要等到整台車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塞入任何人時,隨車小弟才會罷休
(但我不知道我們的小巴是否有乘客坐在車頂)
約莫經過了80~90分鐘,在沿路的睡睡醒醒後,終於到達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尼泊爾搭公車,整個過程真是充滿了刺激及驚奇!

「很像回到古代,很像來到了中影文化城!」
巴克塔布這個地方在我第一次踏入它的街道時,就立刻脫口說出了這個感覺


走進入口的牌坊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成群正在玩耍的孩子們
三五坐在屋簷下談天的老人家
忙著曬穀的婦女、熟練地操作著古式紡紗機的老婆婆
及各式斑駁的建築


這是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於是巴克塔布被稱作”Living Heritage”

或許是剛從喧囂的加德滿都市區來到這個純樸古意的小鎮
於是,即便仍偶有重型機車無禮地鳴著喇叭馳騁在狹小的街道中,但不至令我們感到煩躁
我們一行人在Bhaktapur打轉了很久
逛逛紀念品店,偶而像當地人一樣買個路邊小吃然後大夥兒坐在廣場聊天

接著我們似乎從觀光區一帶走進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圈
而最後,還是由一名叫Bisal的小男生及他的朋友們熱心地協助下,我們才得以走出這個迷宮


巴克塔布的街道乾淨許多、空氣意外地清新,大人小孩也都更親切了些
尤其在路上可以恣意行走,”比較”不用擔心莽撞的牛隻或是汽機車
到這裡的觀光客不多,因此沒有濃厚的觀光氣息
也沒有櫛比鱗次的旅館飯店餐廳及紀念品店
雖然還是有少數因應觀光客而存在的掮客...
但整體來說,它是個愜意宜人的小鎮
因此被我們大家一致推選為加德滿都及周邊谷地的眾景點中
最喜歡的城市!


(這兩個古錐囝仔正開心地吃著我們給的海綿蛋糕)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