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9

火車大誤點


對於印度的火車容易誤點這件事早有耳聞
雖然事前早已做好心理建設,但沒想到還真的讓我給遇到了
不過我們應該還算幸運,火車只誤點了6.7個小時而已

從瓦拉那西到阿格拉這段約12小時多的火車車程
我們搭乘的是下午四點半左右出發的班車,然後應該在隔天清晨五點多會抵達阿格拉
接著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趕往泰姬瑪哈陵看日出...


但想像總是過於不切實際
我也不知道當初是哪來的自信,完全沒有想到火車會誤點這回事
在加德滿都時還認真地向兩名剛從印度過來尼泊爾的台灣男生,討教一切買門票時的作戰策略
(他們說:買門票和入口處都會有非常多人在排隊,所以要我們分頭進行!)

這一天
要往阿格拉那列火車,約莫晚上11點半才抵達瓦拉那西車站
而在這之前不久,我們才剛扛著行李從連接月台的天橋下走到車站大廳
原本我們都一直坐在天橋上等著
然後大家輪流到車站大廳去看螢幕是否有公佈我們的車次及月台等資訊
在這期間,我也常常到大廳去逼問站務人員車何時會來?但他給我的答案也是一延再延啊!


像我們這樣的行為、這樣的臉孔在車站內是非常引人側目的
於是漸漸地,旁邊有幾個印度少年開始跟我們聊了起來
他很熱心地幫我們看了某個告示,然後說:我們的火車會誤點5小時
但5小時過了,車沒來
此時他又說了我最不想聽到的話:他覺得,今天車應該不會來了!
問我們要不要想其他辦法,換班次、坐巴士或是private car,還是我們想繼續等...



在聽完他這番話語後,我也不免擔心了起來
雖然我預留了一整天的時間在阿格拉,但這樣耗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我仔細想了一下各種可能
換班次?這非常不可行,因為也不知道會不會換到另一班誤點的火車,而且沒有位置的話會很慘
private car?這是下下策,因為距離相當遠,包車一定會非常貴
坐巴士?雖然我不知道要到哪裡坐,但這建議可以考慮

此時已將近晚上11點,印度的夜晚仍頗有涼意
於是我們一行人決定遷移到車站大廳去等候
進了大廳選好一塊地後,大家就和當地人一樣坐在地上等
(此時周圍的人全都在看我們啊,然後又不停拿出手機東拍照西拍照的...)

而我在放了行李後馬上去找電話打給Ravi求救
(Ravi是一個會說中文、住在瓦拉那西的印度人。前幾天,在我們從尼泊爾過邊境時遇到了台灣女生帶領的朝聖團,Ravi就是該團導遊。那名年輕領隊和我們聊天的同時,Ravi也在一旁關心我們的行程,當他知道我們接下來印度的第一站就是到瓦拉那西時,他說著雖然到時候他可能人不會在當地,但有任何問題他很願意幫忙,同時間跟我們要了紙筆,寫下了他的聯絡方式等,沒想到真的派上用場了啊!)
雖然電話收訊並不好,但我依然聽到他不斷強調著:
千萬不可以坐巴士,很危險,去問站務人員火車何時會到,繼續等
(但之前我有看過某些背包客在印度曾經搭過誤點30多小時的火車,我實在很擔心!)


掛上電話後,我朝著我們的"地盤"走去
然後正準備依照Ravi的指示進站尋找站務人員詢問時
忽然清楚地聽到廣播裡正說著「3237次列車,在第五月台...」
我清了一下耳朵再聽一次,沒錯,是我們的車
剎那間我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於是激動地叫大家快搬行李
此時已將近11:30,再看一次大廳的螢幕,我發現公告資訊真的沒有更新
所以奉勸大家,廣播一定要仔細聽!

上了火車後,也差不多是睡眠時間了
於是我們並沒有再多聊些什麼,便各自就寢了
只是聽到Vickey說著剛剛搬行李的過程,覺得很有趣
她說:她沒想到她力氣原來可以這麼大
平常自己行李都扛不動的人,剛剛在我倉皇的催促之下,居然能夠立刻用單手拿起
然後從大廳跑上了往月台的樓梯,再下樓
想必是緊張+恐懼使得腎上腺素激發了她求生的本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啊

這一天,是我們在印度第二次搭火車
但卻是第一次真正參與了這樣的印度文化-火車誤點
其實我們並沒有生氣,有的只是無奈而已
當我在天橋上候車時看到動物們大剌剌地在鐵軌上步行
還不是鳥或靈巧的猴子,而是牛或狗之類的牲畜
甚至搶快,穿越鐵路的印度人也比比皆是
我就可以對"誤點"這件事略理解一二

但樂天的印度人似乎看的很開,沒有人怨聲載道
我們週遭的每個人更是一幅早已習慣了的樣子,齊全地備妥各式毯子、墊子
準備和這些每每誤點的火車來場長期抗戰!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3 則留言:

立犀內子 提到...

妳好!我們已從大溪地、復活節島、智利、秘魯回來。看到妳的「瓦拉那西」真替妳捏把冷汗,也敬佩妳的旅遊功力。我們當年在印度這段火車完全準點,所以有幸在泰姬瑪哈陵從日出坐到日落,好想知道妳到達阿格拉之後的情形哦!

Lacabezota 提到...

你好喔, 我是來自香港的 Doris, 很喜歡看你的部落格!謝謝分享!

我今年夏天去印度,火車都準點,看來真的要感恩 ^^ 有朋友告訴我,為了減低在印度乘坐誤點火車的風險,最好是選擇起始站。譬如說你在瓦拉那西上車的話,那就選以瓦拉那西為火車第一個站的班次。因為通常火車都準時開始,只是在途中走呀走的時候,累積地慢慢下來.. ^^

Han 提到...

為何你們的運氣都這麼好?
下次我一定會慎選班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