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9

金色城市‧齋沙默爾


清晨四點多,在一陣倉促的叫喚聲中
我們從臥鋪上跳起,手腳荒亂地整理著睡袋等行囊
然後帶著惺忪的睡眼走出車廂
因為火車在比我們認定的時間還要早些抵達齋沙默爾(Jaisalmer)
這個離巴基斯坦邊界僅100多公里的城市

其實可以不用趕的,因為這已經是印度國鐵的西部終點站
只是才剛從睡夢中被叫醒的我們都還沒搞清楚狀況

此時天色未明,我們走在月台上不時有掮客在拉嘟嘟車或是計程車的生意
比了比價格,我決定還是出到站外再找
我們談好一車六個人60Rupee的價格到城堡內,準備先到旅館卸下行李再說
但最後奸詐的司機竟然只載我們到城門外就停車,而且還好意思再多要錢
我們當然沒有妥協(而且有個當地人幫我們解圍!)


還好,從城門口往上走並不是很遠就可以到達城堡中心
而且車輛也不能再通往更深入的地方了(除了摩托車)
走在燈光昏黃的城堡內,我手中關於旅館的資料僅有名字而已
地址也有,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能夠憑地址找得到旅館(Hotel Shreenath Palace Haveli)
於是我們隨意找了一位正在張羅開店的店老闆,決定開口問問
我們運氣很好又遇到一個好人
這老闆先指了指方向後來決定領著我們往巷弄內走
不出一兩分鐘的時間,我們一行人到了大門深鎖的旅館門外
而老闆也好人當到底,幫我們敲了門叫醒睡夢中的旅館老闆(我們後來都自個兒稱他為"阿伯")
直到確定我們有了暫時落腳的地方後他才離去


離規定可以check-in的時間還很久
於是阿伯先問我們想吃什麼喝什麼,然後請員工替我們準備早餐
之後我們大家和阿伯便待在大廳一起歡樂地聊天
阿伯很好心的說待會兒我們可以把行李都放到空房間,先出去走走
(我們預定的三間房間除了一間空著外,其他的都還有房客)
等到其他房客退房,房間整理好後,我們就可以check-in
卸下行李、看了華麗的房間後(房間真的令大家都很滿意,之後會有專文介紹)
有件烏龍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之中的某位團員遍尋不著她的數位相機
從下火車後到現在都沒拿出來用過的相機為什麼會不見?
大家都猜測該不會是在清晨慌亂下車之際,不小心將它遺留在火車上
於是我趕緊把這件事告知阿伯
他說,因為這裡是終點站,火車應該不會馬上離開,有可能還停在車站
接著立即撥了電話幫我們叫車,要我們直接去找
當我們準備出發時,他也換上衣服說要跟我們一起去車站
他的隨行讓我們很開心,因為至少有個可以和站務人員溝通的代表
到了車站時,車都未停穩大家就迫切地想要打開車門
但我其實遠遠就可以看到車站內的情形:
「第一月台並沒有火車,都過四小時多了,火車應該已經開走了」
而在阿伯詢問了站務人員後,這件事也獲得了證實

不過就在此時,阿伯示意要我跟他一同快步地往某個方向走去
遠遠地,我只看到一節車廂孤伶伶地被放置在一旁不是正常使用中的鐵軌上
有可能嗎?
我們今晨搭來的火車起碼有十幾二十節車廂(印度的火車都非常地長)
有那麼巧就剛好留下我們搭乘的那一節,然後其它的都開走
我和阿伯快速走向前去
我說:「這是我們的那一節臥鋪沒錯,因為我記得列車編號和車廂號碼」
阿伯敲了敲上了鎖的車廂門,睡在裡頭負責整理床舖的員工才不情願地前來應門
在阿伯向他說明後,那位先生讓我進去找
於是我毫不遲疑地走進車廂,並且立刻找到我們的床位
「找到了,相機就懸在床邊!」我開心地大叫
這件事真是太離奇...

回程在車上聽阿伯說:「我們搭的那節臥鋪車廂對日間行駛的火車派不上用場,所以會先擱在這裡;而且算我們運氣好碰上清潔人員還沒開始打掃車廂,不然以相機遺留在如此顯眼的位置來看,一旦被發現肯定是拿不回來的!」
於是當時阿伯建議我們給那名清潔人員100Rupee當作小費
和相機比起來,這點小錢不算什麼,於是我們當然照辦了!

其實相機丟了事小,裡頭的相片再也回不來比較令人心疼...
特別是我有親身經歷,再加上前陣子我們才有兩個人也在尼泊爾發生烏龍事件
一個人在旅程第四天就搞丟相機;還有一個居然在尼泊爾行程將要結束前,格式化了記憶卡!!!


再回到城堡時,看到當地居民已展開了他們日常公式化的作息
店面開始營業、成群的學生也準備到學校上課
整個城區內感覺起來生氣勃勃!
而阿伯不知道是何時把我們找回相機的消息報給他的親朋好友知道的?
走在往旅館的巷弄間
不時有小販向我們道賀
在恭喜我們找到相機後,會接著問我們要不要到他們的店裡或是攤位上看看
很有趣!在小鎮裡,消息總是傳得特別快!




一個早上,我們也忙了不少事
阿伯要我們趁觀光客都還沒出來行動前,趕快到一旁Jain Temple參觀
因為房間還沒整理好,於是我們又繼續在城堡內到處逛
我覺得這裡的街道有拉回我對聖米歇爾修道院(St. Michel)的印象
窄窄的巷弄裡有許多因應觀光客而生的店家,但這裡沒這麼商業化就是了



在這錯綜的街道裡很容易迷路
我們走著走著,常常不小心就快要走進位於巷底的人家中
於是只好悄悄地跟著一大群的法國觀光客
最後他們帶領我們走到城堡外圍
上了階梯後映入眼簾的即是這一片金色城市和遠方數不盡的風力發電車
真的好漂亮!


(他們的服裝讓我覺得有來到回教國家的感覺!)


感覺城堡內好像面積並不大!
不然我們怎麼走著走著又回到原來的地方?
走回旅館,又有事要再麻煩阿伯了...
這次我們想請他幫我們聯絡隔天沙漠駱駝之旅的Mr. Desert
效率很高的阿伯很快的就聯絡好沙漠先生,他說一個人1,200Rupee
雖然這在我的預算之內,但我還是問了阿伯有沒有更便宜的可能?
他說,我們最好親自去了解詳情,店面就在城堡入口旁邊
說著說著,他又整裝好準備陪我們走過去
邊走時,他也同時跟我耳提面命一些事:
他說,他等一下帶我們到入口就不跟我們進去了...
還要記得跟他說我們幾個是學生,預算不多...
還有還有,千萬不要跟沙漠先生說有人介紹我們來,不然價錢一定殺不下來...


萬萬沒想到,最後價錢竟然真的殺不下來啊!
但和許多其他人找沙漠團的不愉快經驗相比之下
我們沒有遇上難纏、拼命推銷的掮客或是被旅館老板強迫推銷行程
而是在久德布巧遇的台灣女生推薦下,直接找上了這位誠懇的生意人-Mr. Desert
這也讓我們對隔天的沙漠之旅很放心,也充滿了期待!


如果要問我這次在印度最喜歡的城市?
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齋沙默爾
在這裡,我有了這回旅行和當地人互動最愉快的經驗
阿伯的熱心沒有話說,即使他已是一個有錢人;
(在學校教書之外也經營旅館餐廳,還有兩台很ㄆㄚ的野狼機車!)
沙漠先生則是褪下明星光環的老實生意人;
還有旅館那位弟弟,服務好、也總是使命必達,還熱心地帶我們走上旅館屋頂介紹一番!
真的不枉我花錢也花時間從德里長途拔涉來到這裡
有機會的話,我很希望能夠再來一次!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4 則留言:

匕禾頁 提到...

想再去+1

I am hsin-chi.not vickey 提到...

HI HAN ~~你文筆真的很好耶~~前2天看到了你ㄉ網誌~~厚~~不但會拍照還會寫文章~~讓我好想繼續參加你的一人旅行社耶~~對了~~你的文章中那個vickey感覺是個好吃懶做的人~~而且那個愛帶大行李的ㄠ"少年應該也是她~~你放心~~我一定不會像她一樣的~~我會好好練身體的~~有空來台南玩啦~~等你们一起吃好吃和逛花園喔~~

Han 提到...

To Doris,已經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對這裡印象非常的好了,於是出發前我也滿懷期待...很開心的是,它並沒有讓我失望!最近我也在準備要寄到那裡去給阿伯的照片!

還有Hsin-chi你露陷了,就在這句話「好想"繼續"參加你的一人旅行社...」,而且你對那位懶惰的Vickey看起來很了解,該不會就是你吧!對了,捷克跟不跟啊?

hsin-chi 提到...

我很想跟呀~~可是我很怕冷耶~~我怕我會像vickey一樣唉唉叫惹人厭~~你們來台南玩啦~~我想好好跟你們討論一下這個(一人旅行社)年底推出的歐洲行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