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6

巴黎生活日記(一)我被搶了

2006年第二次造訪歐洲 仍然少不了巴黎
因為這裡有我許多熟識的朋友,還很剛好的有世界盃足球賽
所以我在這兒和一個法國人(Gaëlle)同居了將近兩星期
不像一直跑景點的觀光客 這回我開始收集法國隊的周邊商品囉!

以下是我那段時光的日記
好像流水帳 但又覺得想寫些什麼留個紀念 就看看吧...


6月30日

上午我從葡萄牙搭飛機回到了巴黎這個有許多我熟識的朋友、也是我曾經熟悉的地方!
經過一番折騰,我大概下午五點才到達巴黎,這比我原先跟法文老師Gaëlle確定的時間大概晚了兩個小時。因為班機延誤,加上BVA這個法國的機場,比我想像中離巴黎市中心還要遠得多!不過這機票真是便宜的誇張,所以我也只好用時間來換金錢了。兩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票價52€(大概跟我們從台北到台東的票價差不多)。

  在到達跟Gaëlle約好的地點後,很快地我便在人群中看到她的身影,於是我們邊往他新家的方向走去,也邊說著這半個月來所發生的種種!我們都難掩興奮,雖然半個月前才見過面,但這次才總算能有時間能好好的聊ㄧ聊。


Gaëlle的新家離捷運站有ㄧ小段路,然後是位在相當於台灣七樓高,又沒有電梯的地方。雖然這樣的情形在歐洲我早已司空見慣,但想到仍不免腿軟一下!不過還好有她這個大力士,她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的行李扛回家去了!到家後,Gaëlle忽然跟我說他有免費的迪士尼門票,期限就到今天,因此,雖然時間已晚,但對我們兩個沒去過鄉巴佬來說,能去看看煙火也好,於是我們立刻又風塵僕僕地趕往位在巴黎郊區的迪士尼!


可能是我們跟迪士尼沒有緣分吧!ㄧ出車站,我們倆就往迪士尼反方向的Village走去,先是吃吃喝喝,再沿路拍照、散步,等我們想要認真找到迪士尼樂園時,很不巧,已經關門啦!難怪喔,我怎麼都沒在街上看到米老鼠跟我招手!不過,今晚我們仍然在這裡玩的很開心,我也買到我想了很久的米老鼠手套。

  今天是小黃生日,我也是為了這個原因才選擇今天回巴黎的!但他怎麼沒跟我們一起來?因為有足球賽啊......在世足賽這一個月裡,如果要跟小黃約時間,他一定會立刻拿出賽程表,然後先確定那時有沒有他想看的比賽,這一天,她就是為了義大利而不跟我們來迪士尼的,所以我們只好相約晚上她新家見了!今晚在小黃家,聊天之虞,我們也很認真地準備之後要看球賽的國旗貼紙,當然,主要是為了法國!畫完後,連車也沒了......於是我和Gaëlle走了ㄧ個多小時才終於回到家!



7月01日

  早上,Gaëlle跟我說Éric要過來,要看看Gaëlle的新房子,也順便看看我。在巴黎,到目前為止我總共只認識兩個法國人,他就是第二個!我們真是ㄧ見如故啊,我從樓上往下大叫他的名字,他說我都沒變,我也覺得他也沒改他那愛耍寶的個性,這樣很好,跟他說話總是很開心的!

  中午過後,我ㄧ個人帶著Gaëlle早上送我的貼心小禮物-捷運地圖筆,到去年錯過的聖馬丁運河附近散散步,我沿著河走了很遠很遠,不是詩情畫意,而是因為找不到車站,也不知道該往哪個方走!找到車站後,我也聯絡上小黃和文璐,準備ㄧ同觀看今晚法國大戰巴西的比賽了!

  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看完一場球賽,而且是跟那麼多法國人一起看法國隊的比賽,情緒更是激昂!看比賽前,我們就拿出前ㄧ晚畫的國旗往身上貼,連餐廳的服務生看了我們都豎起大拇指!今晚法國隊贏了,幾乎所有人都很開心。店員幫我們照拍立得時,後面突然自動地出現法國國旗當背景,這是一個帶著國旗來加油的法國人幫的忙!拍完照後,店員也把相片拿走說要放在店裡。比賽結束後,整條街的車子瘋狂地猛按喇叭,車裡的人也顧不得危險而露出半個身子在車外高聲吶喊,此刻我們的心情也和他們ㄧ樣的高興,我們三人臉上、身上仍然貼著未撕下的國旗,笑嘻嘻的走向捷運站......或許因為我們是外國人,這樣的表現更讓他們感激,有個年輕人連向我們說了好多次”Merci”!

  今天沒什麼照片,因為在我看完球賽回Gaëlle家時,相機在樓下被搶了!看到那個黑人的同夥騎摩托車街應時,我也懶的追了!原本的心情隨著法國隊的勝利而好到不行,但現在只覺得今晚好衰,先是眼鏡在BAR掉了,接著又發生這件事。對我而言,我覺得可惜的是那些相片,相機已經跟著我跑了這麼多地方,就算了吧!C'est la vie!


7月02日

  早上一起來就聽到Gaëlle說因為昨天我相機被搶這件事,所以晚上沒睡好,我ㄧ直跟她說這只是意外,不要想這麼多!但她才剛搬到這地方,之前自己的手機也差一點被搶走,沒來這幾天卻發生了這麼多事,讓她對這附近的治安很憂心。Éric要她找時間帶我去警察局備個案,雖然我知道沒多大用處,但能請警察杯杯多到這裡來巡邏也好!

  星期天中午是Gaëlle的語言交換日,和我在台灣ㄧ樣!她說要帶我去餐廳和她的中國朋友ㄧ起吃飯,我去了,這是我在巴黎的第一個飯局。我們到了ㄧ家很好吃的廣式餐館,而她的這位中國朋友也是我在巴黎認識的第一個Gaëlle的朋友。

  吃飽飯後,Gaëlle跟朋友溜直排輪去了,而我就開始了我的逛街行程。從附近的Place d'Italie一直逛到香榭大道,其實,我是邊逛邊在找ㄧ樣東西,就是一頂我前幾天在報上看到的公雞帽子,雞的翅膀一邊藍一邊紅,而雞身是白色→就是法國國旗的顏色,我想買來日後幫法國隊加油的時候可以用!可惜沒找到~


7月03日

  平日,Gaëlle常常ㄧ大早就有課要上,所以他會很早就出門。這星期,他出門前會先告訴我他會回來的時間,然後看是要把家裡鑰匙留給我還是她帶走。今天,他鑰匙留給我就先上課去了!我在家裡睡到飽後決定出門去附近的中國超市採買一些東西回來,因為我懷念台灣便宜的水餃,所以只好去買冷凍的回來自己煮,如果天天在外頭吃我們都會破產!

  今天Gaëlle跟我說了他一天的行程,於是午餐的空檔,該我帶她去附近吃我去年常來光顧的越南河粉店,但顯然她吃到的是她不是很喜歡的丸子!下午我們一起在mall小逛了ㄧ下後,他說要去Éric家上網,準備明天面試的資料,於是我也跟去看了ㄧ下...

Éric住的地方相當於台北忠孝東路這種黃金地段,旁邊就有個去年拍達文西密碼的教堂場景,附近好逛的也不少!我倒是想看看房租如此貴的房子長什麼樣子,而且Gaëlle老是說房子太小,所以她要搬出來!不過,最令我意外的是,ㄧ個大男生的家竟然如此乾淨...Éric,我又幫你加分了!

  我不好意思在這裡當電燈泡太久,於是稍後我便移動到小黃家去了!小黃房間的窗上正掛著ㄧ件她剛做好的襯衫,我也在這裡看了她過去ㄧ年裡製作出來的許多服裝,連馬甲都有!兄弟,你真是厲害啊!最後,我帶著ㄧ件小黃親手縫製的短褲,及她借我的ㄧ台相機後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今晚,我原本將不會和Gaëlle一同回到家,但自從上回相機被搶事件後,他都會在捷運站出口的Quick等我ㄧ起走回家,這Quick也成為日後我們相約的最佳地點!


7月04日

  每天清醒後見面時Gaëlle都會問我:今天睡到幾點起來?我總是睡到將近中午,她應該很羨幕吧!

今天中午我把昨天買的”蝦餃”煮來吃,我煮熟食,Gaëlle弄生菜沙拉。但我真是太笨了...原先就覺得這蝦餃跟台灣的那種水餃長的不太像,但還是不疑有他就丟下鍋煮了,沒想到,蝦餃全都皮開肉綻,直到我試吃了ㄧ口才想起來,這是飲茶那種用蒸的蝦餃才對,不過雖然沒有賣相,但幸好還是很好吃的...



比起前幾天,今天真是悠閒多了!因此,今天的行程是要去警察局備案。我跟Gaëlle說,這真是很特別的經驗啊,ㄧ般觀光客怎麼會有機會到警察局裡來,何況...這也是Gaëlle的第一次!在台灣,我對警察的印象就ㄧ直不是很好,如果我是在台灣遇到這種事,我會覺得靠警察不如靠自己,因此,之前Gaëlle和小黃說要我去警察局備案時,我也覺得應該沒多大用處。但很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ㄧ個相當熱心的警察先生,他很仔細地問了我當晚的一切狀況,同時,也剛好在警察局裡有另ㄧ個警察的身材、膚色很像當我搶我相機的那個人,這也讓我描述起來更清楚...哈哈!

  法國人的辦事效率,讓我們前前後後也在警察局裡待了不少時間,最後,我帶回了ㄧ份文件,算是筆錄嗎?這也是我此行最特別的souvenir!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