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9

印度行之臥鋪火車篇

我曾在幾個歐洲國家和埃及坐過長途臥鋪火車
但這回在印度,除了一次國內線飛機外,我們幾乎是以火車做為城市間移動的交通工具
在頻繁地搭乘之下,讓我還頗有一些心得


先從在台灣還沒出發前就著手研究的訂票系統說起

因為我很擔心在旅遊旺季車票不好買
而且印度人搭火車坐滿車頂上和整個人掛在車廂外的印象一直深植我心
於是我上網google了一番關於印度國鐵的文章
沒想到,印度國鐵IRCTC訂票系統竟然如此人性化
在這裡我一定要來大力稱讚它一下
這系統可以線上訂票也可以線上刷卡付款然後自己印出車票(就像許多歐洲國鐵那樣)
而且不止介面比台鐵的好看很多,操作也很容易
訂票資訊還會完整保留在個人的帳號下
這對我們這種外國旅客來說真是太方便了

再來是火車站

就外觀上來說,我們看過的幾個印度的火車站都還算氣派新穎
但不知道為何車站大廳總是有滿滿的人,或坐或臥
不知道是在等待誤點的火車還是在準備搶購火票
又或者他們只是無家可歸的遊民們?


我對印度的印象,也是從火車站開始的
第一次在離尼泊爾邊境最近的Gorakhpur火車站看到這麼多的印度人(這些人也全盯著我們看)
但第一眼中的印度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樣髒亂不堪
「項塔蘭」的作者曾在書中提到,他是從"氣味"開始認識這個城市的
他的這番話不全是負面評論
而不知怎麼地,每當我身處於人氣最旺盛的火車站時,我總會想起書中的這段描述


這是外觀看似新穎的久德布Jodhpur的車站
其實我們在從市集搭嘟嘟車來到這裡時,才下車就聞到濃濃的尿騷味
其他城市都還不致於如此嚴重
照片右下方可以看到車站牆底有三個黑黑的洞,那是老鼠的窩
而我在拍照的同時,它們就在洞口鑽進鑽出
對在週遭的走動的人們或是躺坐在地上的乞丐絲毫不感到懼怕
難怪在"項塔蘭"的書中會提到印度人民(尤指貧民窟)常遭老鼠咬傷的情形
還有作者描述的"氣味"
「...瀰漫著六千萬隻動物活動、睡覺與排泄的味道,其中過半是人和老鼠。」
我在這裡終於深刻體會到!

最後就是關於火車了

臥鋪火車大致上是分三種,頭等、二等(2AC=AC 2-tier sleeper)和三等(3AC=AC 3 Tier)
價錢方面都不算貴
就像我們在印度的最後一晚從Jaisalmer搭了約18小時的火車回到Delhi
每個人的車票是Rs.1200(約台幣840元)
坐了如此遠的距離又省了一晚住宿,感覺好像很划算!

(這是當次列車臥鋪車廂旅客的名單,性別、年齡和起迄站都寫的清清楚楚
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搭錯車)


這是第一次搭乘從距離尼泊爾邊境最近的Gorakhpur火車站到Varanasi
還好我之前就預見到過邊境會是一場硬仗
於是貼心地替大家訂了舒適的2AC臥鋪
所謂2AC就是每邊有兩張床
臥鋪車廂裡分成一格格的"小房間",一間有四個床位
而走道的另一側也會有上下兩張床
第一晚,我們六個人就是這樣睡的!

所以可以得知,在同樣的空間裡,如果搭的是3AC,每個人的空間將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二
於是,不管睡在哪一層的人可能都無法將身子打直,好好地"坐"在床上
還好我們剛好6個人的陣容,對3AC的臥鋪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想要坐著的時候,就請中間層的人犧牲一下把床收起來
只不過,當大家的行李全都堆再這個小小空間內時
位在最下層的人真的很像睡在"地下室",就像這樣↓

(這點應該不管是哪一國的火車都一樣,之前我從巴塞隆納搭了臥鋪到馬德里時,和另外兩個朋友也是搭三層臥鋪,空間差不多,但和我們同房的還有其他三名陌生人,於是從頭到尾我都一直躺在床上,無法坐起來啊!總之,這樣的房間形式如果長途搭乘就真的是會比較辛苦!)

老實說,撇開之前誤點六七個小時的事件不談,其實我對印度臥鋪火車的印象還不錯
雖然不像其他國家的臥鋪"小房間"會有可以上鎖的門
但車廂內還算乾淨,該有的枕頭毯子棉被也都有
11.12月睡到半夜會冷
而我們大都是躺在睡袋裡,再把毯子蓋在睡袋外層
這樣是因為比較暖和也比較乾淨
另外我自己還隨身攜帶了充氣的旅行用枕頭
所以對於搭乘臥鋪火車這件事,我整個人是非常地習慣而且樂在其中啊!



PS.關於印度的鐵軌上為何會如此地髒亂?
在我某次於火車上使用了洗手間後,終於豁然開朗了!
火車上的馬桶竟然是一洞到底...
所以任何排泄物應當都會降落於鐵軌上
真是令我好驚喜的設計...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7 則留言:

關於這位太太 提到...

我借給你的那本"眾神的山嶺"
也有特別提到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氣味"耶
真想親身去感受一下
那一定是一種混有強烈生命力的特殊氣味吧

Han 提到...

你要去尼泊爾其實應該很方便,就拿你的免費機票從西藏再過去,下次一起去好了!

張小孩 提到...

你好~我們四個女生暑假要去印度
想請問有沒有從齋浦爾到沙漠的火車呢?

ps.你的照片拍的好棒 ^^

Han 提到...

謝謝你!
雖然齋浦爾(Jaipur對吧)我們沒有去過,但我肯定齋浦爾到沙漠(終點城市就是Jaisalmer)的火車是有的,因為Jaipur也是大城市,你可以上印度國鐵網站查班次,看這距離應該勢必是要坐夜車比較省時間了!
另外,夏天去印度?不是非常熱嗎?

張小孩 提到...

是阿~聽說是非常熱>///<
但是其實我們是要去那當近一個半月的醫學生志工
只是途中幾天 想給自己放個假
休息一下~ 看了你的blog後
更期待沙漠之旅了~

加油~ 想信你的部落格
是許多人鼓起勇氣旅行的動力喔 ^^

Han 提到...

原來又是要去做愛心的啊!那要給妳們鼓勵一下,尤其是在外界環境最糟糕的夏天到印度去...祝你們一路順風!

PS.謝謝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現在我人在波蘭旅行,等身體不在那麼勞累的時候再來寫新文章囉!

張小孩 提到...

^^ 呵,謝謝你~
也祝福你波蘭行一切順利平安喔~
^^ 相信不久後又可以有好文章看了呢~(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