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9

德里印象

相隔四天,我們從Jaisalmer搭了18小時的火車後再度回到德里
前後加起來,我們在德里停留了兩天整的時間
我們的重點不在參觀文化遺產或是名勝古蹟
就連像台北車站一帶那般熱鬧的康諾特廣場也沒去
也沒有遇到如印度電影「窮得只剩下錢(Amal)」裡,像阿默那樣誠懇實在的嘟嘟車司機...



在德里的第一天
我們的重點行程是到Mittal Teas買茶葉和光顧舊德里有名的回教餐廳Karim's
於是,關於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我們僅挑了幾個"順路的"排入行程中
早上離開旅館後,一路上不免被掮客或是嘟嘟車司機推銷包車觀光行程
但我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該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
今天的行程安排看起來應該都是在捷運沿線
所以我們便直奔捷運站去

第一站的印度門(India gate)是個和巴黎凱旋門外型很像、意義也很類似的一個著名地標
但在從出了捷運站後,在走往印度門的途中
我就開始覺得搭捷運觀光是很不智的決定了!

因為在印度搭捷運真的是非常令人困擾的一件事
進閘門搭車前一定會經過搜身(男女生分開)、X光機檢查包包等程序
有些甚至比機場還要嚴格...

而且,怎麼這麼遠???
出了捷運站其實還要走很久才到的了印度門
最可怕的是:在筆直的馬路上,印度門就矗立在眼前,但卻始終走不到
所以離開後,我們決定放棄在附近的國家博物館(因為還要反方向走回去)
改搭嘟嘟車往甘地博物館去

「甘地博物館」,也是受我們一致好評的一個景點
這裡的觀光客沒有很多,所以很安靜也非常乾淨
裡頭擺放了許多有趣的科技化設備在介紹甘地的生平
而且不收門票,但工作人員仍然非常盡責地為我們依序解說著每一項設施

(甘地被暗殺前的最後足跡)

離開甘地博物館時,幾乎已經到了閉館的時間
也就是到了我們吃晚餐的時間了!
但館外奚奚落落的私家車、嘟嘟車或是計程車
不是客人的包車不然就是價格談不下來不願意載
落的我們想到捷運站卻沒車可坐
這和之前在瓦拉納西或是阿格拉時,司機都搶著做我們生意的情況真是差很多啊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舊德里一帶
出了捷運站後看到的是和新德里完全不同的景象時
讓我想到法文班同學Michelle出發前曾和我說的話:「舊德里的很髒亂、窮人乞丐很多」
但我想,在走過幾個城市後,應該說「新德里比較現代」才適當

走出舊德里捷運站
一路上,我們為了找Karim's而邊走邊問路
它是位於舊德里清真寺(Jama Masjid)南門附近的一家回教餐廳Karim
看起來這家餐廳的確很有名,因為幾乎每個人都給了我們差不多相同的指示
但它也真的離捷運站太遠了些
以至於我們找尋這家店的過程實在是有點艱辛
在到達南門附近時
我最後一次向坐在清真寺門口,衣著看起來像是名旅遊警察的先生問了路
他詳細地比手畫腳說明了方向後,似乎是怕我們迷路於是決定親自帶我們過去
等到他站起來的那一剎那,我才知道,原來他並不是警察


那位好心的先生拄著柺杖一跛一跛地往熱鬧的大街裡走去
雖然腳不靈活,但速度之快幾乎把我們遠遠甩在後頭
但他沒忘記不時回頭盯著我們是否有跟上
還好不過兩三分鐘的時間Karim's就到了,不然我真的會愧疚...
最後,在感謝他的同時,我主動給了他一些小費
因為Karim's位處於兩家店中間的窄巷內,很容易就錯過
說真的,要不是他帶著我們走過來,我們不可能找得到!

(chicken tikka,類似串燒的東西)

Karim's的烤雞類餐點真是好吃的沒話說
我們一致覺得是此行吃到最美味的烤雞
而各式各樣的餅類(naan)很香也很讚
最重要的是價錢很平易近人

飽餐一頓後走回大街,我們又展開了尋找捷運站問路之旅
這條街上很熱鬧,有販賣著琳瑯滿目商品的店家;有很多可口的小吃攤販
但是往捷運站的路依然漫長

(幾乎每家餐廳門外都有這般景象:一群群看似正排隊等待食物的人民?或是乞丐?)

今日的最後一站是一個新蓋好的華麗寺廟(Akshardham)
是在加德滿都時,537和Eddy大力推薦的免費新興景點
交通算很方便,就在捷運Akshardham站附近
出了荒涼的車站再小走一段距離就可以到
但因為當時已經天黑,而我們又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去
於是決定每人花10Rupee搭人力車去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來的太遲,無緣看到美麗水舞了!

(這是當天搭乘人力車騎往寺廟途中的景象。其實平常我幾乎不太搭人力車,因為我實在不忍心看著比我們還要瘦弱的人力車伕賣力地踩著腳踏車踏板,只為了賺取這微薄的收入。)

一整天的東奔西跑後
最上九點多我們才回到旅館附近越晚越熱鬧的Paharganj一帶
我在書店買了便宜的色情刊物Kama Sutra
而肖想很久的烤雞攤沒開
於是我們買了些點心和現打果汁當宵夜

(這剛烤好的餅乾還真是好吃,是印度難得合我胃口的小食)

其實當初是為了在到拉賈斯坦一遊之前,能理所當然的把行李寄放在旅館
所以才挪動了一下停留在德里的時間(事後證明,這樣的決定是對的!)
四天後再次回到這裡時,除了我們的心情之外,一切都沒有改變...
市儈的老闆處心積慮想從我們這賺錢
門外的小孩依然對著我的鏡頭比劃同樣的招式(但我其實不是太確定到底是不是同一組人!!!)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德里相見歡)

(這是相隔四天後再見到,依然比著同樣招式的他們,很可愛!)

這兩個小男生是我們旅館對面一戶人家家裡的孩子
每次大夥兒從旅館出門時總是拖拖拉拉
於是我會先走到門外,拿著相機、坐在階梯上偷偷拍這兩個小孩
他們很可愛,一旦發現我在拍照
就會立刻停下手邊的動作開始規律地擺起pose


於是,在印度的最後一天
我把從台灣帶來還沒發送完的零錢包、皮夾等小禮物
一股腦兒地送給了這兩個得我緣的孩子
小朋友很靦腆地收下,但看起來比較開心的是在後面忙家事的爸媽!

於是,對於德里的印象
讓我留下深刻回憶的是屬於我們親身體會的冒險歷程
是那些我們堅持找尋的道地美食小吃
還有這兩個古錐囝仔!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1 則留言:

詠惠 提到...

哈哈哈~做個鬼臉就可以跟菡阿姨討禮物阿~~下次回去叫TT每天給你扮鬼臉~可不可以每天領禮物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