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9

第三個七大奇景


肇因於火車誤點
我們在比預定抵達時間晚了8小時後,終於抵達阿格拉了(Agra)
還好,我們只有唯一的目的地-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阿格拉堡雖然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但我們都不是太有興趣
就連之前在加德滿都認識的537及Eddy都說可以不用去
所以看起來時間應該是還足夠我們這摸摸團在裡頭慢慢秏

下午一點半抵達阿格拉車站(Agra Cannt)
計畫在泰姬觀光後,晚上八點半要再度搭上火車往德里去
於是下了火車後我們用最快的速度先找了寄放行李的Cloak Room,然後就是出站詢嘟嘟車的價格


(這是我們寄放行李的地方,還規畫得不錯,老伯會用粉筆在每件行李上寫編號
但最重要的是很便宜,我們這一堆行李一直放到晚上八點多,總共才八十幾元盧比(約台幣六十元吧))

站外的pre-paid給我們六人安排了一個開骨董老爺車的老爹,他叫Mr. Bomb
原本只計畫搭乘one way前往泰姬去
但一路上,他不斷地跟我們聊天,又充分展現誠意幫我們介紹了阿格拉這個地方

於是我決定就包下他的車,觀光,吃晚餐,然後再回到車站去
他說我們上午從瓦拉那西搭來的那班火車always delayed
但晚上八點多這列往德里的Expresse,因為它是全印度最快的火車,乘客也大部分是觀光客
所以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聽到這裡我真是放心多了!

約莫20分鐘後,車子來到了泰姬瑪哈陵的西邊入口停車處
我們依著Mr. Bomb的指示,沿著園區內的道路緩緩走向西門售票處
這裡因為機動車輛受到管制無法進入,於是就顯得安靜而且空氣好多了
一路上,會經過我們身旁的除了駱駝車、馬車之外,就是為數眾多的觀光客了
走到和其他道路接壤的交叉路口處時
如同像巴黎鐵塔等知名景點一般,手中拿著明信片及鑰匙圈等各式紀念品的小販出現了
而且價格總是相當彈性啊,價錢殺到十分之一都不是問題
除此之外,各式印度零嘴、甜點、輕食等流動攤販也在此齊聚一堂
於是我們在這裡也再度嘗試了許多新鮮貨

(這玩意兒在尼泊爾印度隨處可見,當地人感覺很愛吃,但聽說兩地口感似乎不同!
我在尼泊爾巴克塔布時有嘗過,外殼脆脆的,裡頭的湯汁酸而且嗆,然後還加了一些豆類製品
總之,是一個相當重口味的食物!)

(在印度因為素食者很多,所以大部分路邊的小食都不會含有肉類
上圖這是包馬鈴薯的炸物,我們在尼泊爾有嘗過!)

在進入泰姬瑪哈陵前有些程序我覺得還挺麻煩的
除了買票人很多之外,安檢及搜身也比機場還嚴格

(排隊等待安檢的男女生隊伍)

首先,最好不要帶大型包包進去,因為不能帶進去的東西有百百種
還好Mr. Bomb已經告訴我們這點,於是我們幾乎把隨身背包都寄放在他車上
只是最後還是有些我們想不到的違禁品被搜出,於是只得找寄物櫃
不過花Rs.750買到一張當地人75倍的門票倒是有個唯一的好處
可以憑門票換到一瓶礦泉水,還是用印著泰姬圖片的紙提袋裝著呢


在通過安檢耽擱了一陣子後,此時已約莫下午近三點
為了好好把握待在Taji Mahal的時間,我們預計要待到天黑伸手不見五指才要離去


在經過南門時,我們初見泰姬瑪哈陵(看相片中的人頭應該可以知道觀光客非常地多)
於是大家都掩不住興奮地加快腳步往"標準拍照定點"走去
在還沒進入泰姬主體時,我們就已經在外頭流連非常久,大家還因此走散
我們拍照的同時,周遭還有許多印度人會不時給予觀光客各個明信片角度的指點
雖然知道是要小費的,但很多角度真是好,很值得啊!

(這是Vickey跟一位印度人轉了許久後,其中一張作品)

因為陵墓建築主體是有開放時間限制的
於是我們只好趕緊套上鞋套,跟著走上階梯排隊進場去
不然我想我們應該會一直拍一直拍,然後錯過進場時間

等輪到我們進入泰姬時,太陽差不多已經隱沒在雲裡
於是室內幾乎沒有光線
我們依照人潮動線,繞著陵墓中空棺擺放的位置走一圈
走著走著,我拿出了手機的燈光照射牆面,因為想仔細對嵌在大理石上的圖案看個分明
表面上看起來就是一些精緻的大理石雕刻和許多嵌在石牆裡的紅花
但沒想到此時我前方的印度人很有耐心地替我解說了一番,然後讓我看到一個神奇的現象
他要我把手機燈光貼近紅色花瓣,但我手太短無法達到他的要求
於是他拿出他的手機,將燈光緊貼著花瓣照射
神奇的事發生了...
我看到紅色花瓣突然亮了起來,發光起來真的很美
然後他說,這是紅寶石

(內部不能拍照,這是在戶外拍攝的)

其實書上也有寫,泰姬裡的紅寶石曾經被太多人盜走
於是我們看到很多花瓣是後來又用其他材質填補上的
所以我能夠理解為什麼不能帶小刀?為什麼手電筒也不能帶?為什麼安檢如此嚴格的原因了

這是我的第三個七大奇景
繼吳哥窟、金字塔後,我來到了令人著迷的泰姬瑪哈陵
印度的街道大部分很髒亂,滿街屎尿及垃圾
但我覺得全印度應該沒有比泰姬更乾淨純潔的地方了
在這裡,處處看得到他們保護遺產的決心
嚴格的安檢,更甚機場、購物中心及捷運
為了防止廢氣污染白色建築而執行的車輛管制...
第一眼見到泰姬瑪哈陵那瞬間湧上的感動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飽飽 提到...

但是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的撲克牌不能帶,難道我會在裡面打牌?

立犀內子 提到...

真好!妳終於欣賞到了泰姬瑪哈陵,拍了許多傑作。如果火車不誤點就更好了,可以拍到晨曦中的泰姬瑪哈陵。唉!現在世界各名勝古蹟都是層層關卡、人滿為患。當年我們去吳哥窟時空無一人,不必買門票。去泰姬瑪哈陵也沒有安檢,出入自如。當年泰姬瑪哈陵內部也是嚴禁攝影,我們卻獲得奇蹟,拍攝地下室的真陵墓。那段奇蹟待有空另文發表囉。 -- 立犀內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