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7

回憶旅行

2006年初 看了45度C天空下的我們
帶了四箱的衣物參與這次的旅行
其實也不知道哪裡會有比較需要的人
於是只好在每天出門觀光前 一人抓個幾樣東西往包包裡塞


但這天剛好什麼都沒帶

佈滿沙土的地板
破舊但尚可勉強使用的課桌椅
和許多身著尺寸不合的制服的學生們
這是位於吳哥窟一處景點旁的小學教室

四處張望了一下
確定是下課時間 確定不會打擾到他們
也確定他們對外來觀光客是友善的之後
我們才走入了教室

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來到這
我們也因此懊惱
幸好
身上還有一些小朋友喜愛的糖果餅乾
可以稍稍彌補他們心中的小小失落

在教室待了許久卻都沒有老師進來
當我們正疑惑時
突然有個小男生就這麼從外頭沿著課桌椅間的走道
"爬"到了我們面前
我們張大眼瞧著他的這一番舉止
「他還真調皮」 而心裡同時是這麼想著的
班上同學也因為我們誇張的神情而哄堂大笑


這小男生
接著便有模有樣地拿起"教鞭"領著全班同學唸起黑板上的課文
此時 班上同學也收起剛才的嘻鬧 認真地和著
喔...原來他是小老師
可能這堂課就是他負責的 我想
而為了讓在一旁的我們也發音正確 他還不厭其煩地再多唸了好幾遍
此時我也才發現
一直跪在地上不起的他
不是調皮 不是為了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而是因為缺了雙腳無法行走

後來幾天
我也在市區、街上不只一次看到遭受到地雷殘害而斷腿缺手的孩子在叫賣求生

吳哥縱有震懾人心的美景
在我的記憶裡 卻仍留有許多令人遺憾的畫面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本心情就不好的我
看到你的這篇網誌更加五味雜陳
原本還在想自己過的是什麼日子?什麼生活?
看看這些小朋友的命運
他們有選擇嗎?!
自己應該要覺得慶幸
是不是不應該那麼不知足不開心
但鼻頭就是酸酸的....悶

匿名 提到...

昨天我也有不錯的''三越的回憶之旅'',買了好多好多東西喔,不過臭菡....居然問我要不要買內衣,穿給誰看..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也太誇張了吧???
呼...不過馬上要領薪水了,昨天就花掉我約2天的工作薪資,壁心小姐說我那些是''耗材'',天啊~~用這個形容,原來我的錢都是花在耗材上,那我家的耗材不少耶!!

匿名 提到...

兩天薪水就有一萬多元唷...((羨慕))
真不愧是台灣區總裁
耗材??我也需要..如果你不需要可以送給我

還有!!你的留言和這個網誌很不搭嘎
真的是...你好好看看這些可憐的小朋友
你...就最好再誇張ㄧ點!!
不過,該給人家看的內衣就趕快去買一買...
這也是耗材啊..

匿名 提到...

''星期五''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極端的日子,有時超忙的,但有時就會像現在這樣......一整個閒......希望拿包子的日子,不要太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