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0

【拉脫維亞】天際線上的風向雞

里加這個城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舊城區內建築物的天際線
尤其聖彼得教堂(Svētā Pētera baznīca)那座直聳入雲端的尖塔(下圖左)
不論穿梭在街頭巷尾的何處,總是觸目可及
而建築物尖塔頂端的風向雞更是里加最大的城市特色



由於里加在地理位置上相當靠近海港
於是在中世紀時,居民的生活相當仰賴風向
因此會在風向雞上一邊鍍金一邊塗黑
當鍍金的那一面向著城區時,就得趕緊跑向港口
藉以判斷風向,進而決定作息



里加這座如童話般的城市曾一度被稱為東方的巴黎
也因為它完整保留了哥德、文藝復興及巴洛克等中世紀建築
使得里加歷史中心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又是我最愛的世界遺產!)
然而後來卻因為發展過於迅速,玻璃帷幕的旅館及精品店不斷增加改建
使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得不對其提出警告...
其實這裡有名的景點及可看的建築還不少
以下是我印象比較深的幾處景點:



拉脫維亞自由廣場(Brīvības Piemineklis)位於新舊城交接處
廣場中央的紀念碑旁每天都有衛兵負責守衛,整點還有交接儀式
關於這紀念碑,就像是每個國家每個城市都有的紀念性建築,對我來說沒有甚麼特別之處
只是當我從城區內走出到這寬闊的廣場時,忽然覺得周遭彷彿又變了個環境似的
剛剛還處在建築林立舊城巷弄中,現在卻是有綠地有小河像郊外般的景象
大廣場一帶仍有多位音樂家正認真的彈奏著,草地上有著三三兩兩群聚著野餐的人
我覺得都市裡有個這樣的環境真的很棒!


(廣場上開心嬉戲的孩子,這張相片的氛圍我很喜歡,只是稍稍失焦了!)



貓之屋(Kaķu nams)是里加最亮麗也是由來最逗趣的一間建築
在我們還沒親眼見著這間屋子之前
就已經在沿途紀念品小販的攤子上不斷看到貓相關之物出現
於是我也打好主意一定要帶個有貓(或是風向雞)的紀念品,因為就只有它們才能代表里加啊!
這間貓之屋是由一位德國大富商委託設計
因為他曾被拒絕加入聲望地位極高的「大基爾特」(一個由德國富商組成的組織)
為了報復,他於是蓋了豪宅
並在屋子頂端放上兩隻發怒的貓,高高舉起的尾巴朝著「大基爾特之屋」
為此雙方還告上法庭
只不過後來貓還是被轉了方向



瑞典之門(Zviedru vārti)是瑞典統治時代留下的防禦城牆
城牆後來經過改建,在上方蓋了房子後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關於城門有這麼一個傳說:(內容轉載自MOOK)
據說有一位里加女孩愛上一位瑞典士兵,但不見容於地方;
有一天,兩人半夜約會被發現,於是被抓起來塞進城牆裡以示懲罰
於是後來有此一說:
如果要情侶間要測試對方是否愛你
只要在半夜經過瑞典之門時,如果能聽到兩位戀人情話綿綿,那就表示已找到真愛
但我覺得這個說法一點都不浪漫,反倒是有點恐怖!



三兄弟(Tris Brali)這三棟緊緊相連的建築是里加最著名的中世紀民宅
最右邊那棟白色建築年代最久遠
而有趣的是因為在當時那個年代還課徵「窗戶稅」,窗戶越大稅也越重
於是,和其他兩間房子相較之下,從窗戶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年代不同



走著走著,我忽然發現眼前出現了熟悉的雕像
原來是格林兄弟童話故事"布萊梅的樂隊"中的團員們
一頭老驢、一條棄犬、一隻老貓和一隻公雞(但我一直覺得驢不像驢啊!)
但我疑惑的是,為何他們會出現在這裡:
原來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和德國的布萊梅(Bremen)互為友好城市,所以這裡也擺了一座
而且許多人相信,如果觸摸這幾隻動物並且許願,願望將會得到實現
看到沒有,下面兩隻動物的嘴部都被摸到金亮
所以,愛許願的我們也入境隨俗地又去玩了一番
矮個子的我為了要碰到最頂端的公雞想了各種辦法,助跑跳躍樣樣都來
最後還是一旁小販的年輕弟弟看不過去搬了張椅子給我,才解決了這個窘境啊!



其實對於遊客來說,里加幾乎就等於拉脫維亞
而里加的確是三小國中最大的城市
對我來說,它可看可逛的地方真的也不少
只可惜我們停留里加的這幾天正好遇上國家的重要慶典
於是許多店家不是沒營業就是早早打烊不太愛做生意
因此我們只好走遍舊城區,把景點逛個透徹
還好,天氣晴朗了,而里加也讓我們看到了它美麗的一面!



另外想來小小推薦一下:
Double Coffee(舊城區內有許多連鎖分店)的鮭魚義大利麵真是好吃(見下圖)
我們原本只是想找個有營業但價錢又不太貴的餐廳解決中餐
沒想到美妙的滋味竟讓大家都讚不絕口啊!大推!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