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芬蘭】北極特快車體驗紀實

我兄弟小黃在兩年前差不多同樣的時間去了北歐一趟
當時我人正在此生和她最遠距離的澳洲
而在我7月初結束旅程,從柏斯(Perth)要搭飛機回台灣前收到她傳自芬蘭的MMS簡訊
裡頭的照片是午夜芬蘭的天空,天色仍是明暗曖昧的魔術時刻
正如同我此刻所見!

(午夜一點的Tampere車站)

這一段北極特快車一直是我在芬蘭很期待的一段旅程
火車呈一路向北奔馳,緯度漸漸升高
光想到一覺醒來後便將身在北極圈附近的城市這點就讓我相當興奮...

我們搭乘的是由Turku出發經Tampere轉車(要等近2小時)最後到Rovaniemi的Express(見位置圖)
其實從赫爾辛基(A)出發是可以直達目的地(D)而不用轉任何車
但因為安排了嚕嚕米樂園的關係必須先在土庫(B)停留
因此覺得沒必要特地從土庫再搭火車回赫爾辛基(浪費時間也浪費錢)
而且,從赫爾辛基出發的列車勢必都會經過Tampere(C)
於是在仔細評估過我們的路線後,就決定帶著行李離開赫爾辛基前往土庫去




下面這幾張照片忠實記錄了我們當時的"處境"
晚上十二點多、室外氣溫13度及空蕩無人的街道
我們在Tampere車站等候著開往北極圈Rovaniemi臥鋪火車的到來!



訂票方面
因為在蒐集前人的情報後得知,臥鋪車廂在大旺季時期是相當搶手地
於是這段交通早在芬蘭國鐵(VR)開放售票那幾天內,我就已經全部上網搞定
21:05-23:00 Turku-Tampere(座位票)+01:15-10:41 Tampere-Rovaniemi(2人臥鋪)
一個人差不多將近100歐(其實本來應該是要有折扣的,但剛好我們遇上連續假期,所以原價!)
但這個票價的臥鋪是不能洗澡的
如果要訂附衛浴(洗澡水供應的時間好像有限)的臥鋪車廂還要再加十幾二十歐
雖然不是太便宜,但卻是我坐過最高級舒適貼心的臥鋪火車(我心中的第二名是埃及)


(寫著車廂編號和目的地的牌子,但更特別的是寫上了Santa Claus Express(聖誕老公公快車)!)

首先,我必須說說這火車的外觀實在不怎麼樣
吸引我的就只有那塊掛牌而已
但進了車廂後整個感覺馬上就不同了
走道整潔,房間設備新穎乾淨,真不愧是北歐國家啊!

(很高級的卡片鎖)

(為什麼我們訂的雙人房會有3個編號呢?原來這車廂原本的設計就是給3人使用,所以如果只有兩人訂房,就會調整空間收起一張床;這點和印度就不太一樣:印度是一列火車本身就會區分2層床位和3層床位車廂)

循著車掌先生的指示,我們也亦步亦趨地跟著來到我們的房間
放了行李,驗票及房間設備使用指導等一切步驟完成後
我們的拍照時間就此開始!(此時雖已經凌晨一點多,但天色沒暗我們就是沒睡意)
從車廂外拍到房間裡,連公用廁所也不放過
尤其是在我決定要寫一篇網誌來介紹北極特快車時,對房間內的設施又多研究了一下


大致上,空間及設備其實和我曾經在埃及搭過的臥鋪火車差異不大
房間內部的狀況維持的很好,梳妝鏡和能做些簡單盥洗的洗手檯也都有
總之,對我這種隨和的觀光客來說能挑剔的地方不多
只不過,埃及那列往返於開羅及亞斯文間的臥鋪火車是專為觀光客營運的
因此,列車所呈現的豪華和一般民眾所搭乘的普通火車比起來就顯得太刻意了些!
而芬蘭的臥鋪火車除了包含埃及車廂的設備外(但芬蘭臥鋪沒有附早晚餐)
會讓我頗為滿意的原因是它處處有令人想不到的小設計啊
像是便利的置物空間、小掛勾等
而且常常當我們想到要做甚麼事的時候,總會發現車廂裡早已貼心地安排好一切...

搭過很多次的臥鋪火車
像這樣一切人性化考量的先進設施有時候是有其必要
它能讓我們舒適地享受、毫無後顧之憂地度過漫長的旅程;
但像印度那樣多半端賴人力自助的陽春配備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好
布簾不像上鎖的門,一旦闔上就硬生生地阻斷與外界的交流
僅倚賴著舊藍布分隔出的私密空間
人情味卻能夠恣意的地流瀉於簾邊的縫隙之間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