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10

【拉脫維亞】仲夏節之旅

上篇文章中有提到,我們在拉脫維亞的旅遊期間遇上國家重大慶典

其實最初是從大約六七成的店家都暫停營業這件事開始起疑
再來,我們又不斷地在街角看到寫著似乎是在宣傳6/22-6/24有甚麼活動的看板
(因為除了數字以外的文字我們全都看無)
最後則是因為時間越晚,街頭出現越來越多有著奇異打扮的人士
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找個店員來問問
原來~我們碰上了仲夏節啊(Midsummer Holiday)



對三小國及北歐國家來說,仲夏節是全年除了聖誕節以外的最大節日
因為這些地區緯度偏高、日照不足,因此人們對陽光都非常的珍惜
所以特別把日照最長的夏至這天訂為仲夏節(也稱作Summer Solstice festival or Jāņi)
在每年的這一天
各地都會舉辦相當盛大的活動,如傳統歌舞表演、露天營火晚會之類的

停留在里加的第二個晚上
雖然腳已經走到相當痠痛,但在回YH用過晚餐後,我還是又迅速地出門去了
這一次除了是想要到市區找尋郵票外,也因為我實在很想知道這節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走在舊城區裡
遠遠的,我就聽到前方靠近河岸一帶不斷傳來重節奏音樂
往前走經過市政廳廣場(Rātslaukums)時,更可以清楚感受到前方舞台區熱力四射
等進到主要會場時,才終於發現這慶典的規模之大啊!



人來人往的會場中,許多地點早已堆疊好成塔的木材,準備營火晚會之用;
頭環編織區有成堆的花草樹葉等"原料"供民眾取用
於是乎,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大人小孩都專注的挑選材料
就是為了能編織出獨一無二的頭環



而馬路旁還搭起一整排棚子,底下是販售著BBQ及啤酒等各式食物的攤販
整個氣氛就像大型園遊會般,好不熱鬧啊
但最讓我們這些外國人嘖嘖稱奇的還是與會民眾的裝扮:
幾乎是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頂著花草編織而成的頭環
就算沒有頭環,身上也總會放些花草樹葉稍稍裝飾著
我看著這一切,覺得這節日真是太有趣了!
或許就像我們所重視的除夕一樣
仲夏夜這天,大多數的人幾乎不睡覺,而是唱歌跳舞狂歡整夜的(表定的活動真的是排到凌晨四五點啊!)
聽說鄉下地方人家還會為此特地準備精緻的乳酪和啤酒,和家家戶戶分享去


(說明:女生的頭環上會有花朵,男生的則只有樹葉!)

原本還因為遇上節日而擔心起旅程會因此顯得空虛
但現在想想,旅遊碰上假日又怎樣?店都沒開也沒關係!
至少讓我有機會親身參與到了這難得的嘉年華會!
不過,話說我原本想等到天色暗一點時和拉脫維亞人一起圍在營火旁感染一下歡樂的氣氛
但是天一直不黑,而且我又想睡了啊
真是可惜!


(約莫晚上九點,攝於river Daugava河岸)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