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8

飄雪了

雪花原來真的是長這樣的
故事書裡的圖片沒有騙人...


11月下旬
這個時間是遊北海道的大淡季
因為繁花盛開的夏季已過
因為楓葉見頃的秋天已過
因為大雪紛飛的時節尚未來到
於是
在我們沒有"滿心"的期待下
反而因為一點點的驚奇就能獲得最大的滿足

這是飛機即將降落前的窗外景象
沒有下雪但隨處可見積雪
我們因此又對降落機場當地的氣候做了一番臆測
很冷 但會不會下雪呢?


下了飛機後一股寒意立刻湧上心頭
出了機場後的看到天氣是這般討喜
零下的溫度冰冷的空氣但搭配的卻是晴朗的天空
人車少了 屬於都市的聲音也沒了
對剛從京都離開的我們來說
彷彿就像是來到另一個不同的國家

網走這裡不知何時下過雪
路上盡是被未融的雪覆蓋著

會選擇來到網走這個地方
是先被一間位置特殊的青年旅館所吸引
其實並沒有準備要特別觀光什麼景點
這個YH位於鄂霍次克海旁的一處小山丘上
------------------小插曲----------------------
網站上雖敘明有公車可達但我實在不太放心
民宿主人也說可接送但我覺得還是不大方便
因為他不斷強調附近很荒涼
餐食部份我們一定得自己想辦法
不然那附近是沒有任何商店的
因此 在與民宿主人通過數次e-mail後
我們決定開車過去(關於在北海道開車,之後會詳述)
後來很慶幸我做了這個決定
那附近的荒涼程度比我想像中還誇張

或許是因為時間不早而天色也暗了
在我到達山腳下卻遍尋不著正確指標時
竟然只能仰賴路旁正在鏟雪修路的工人伯伯們
我知道他們懂英文的機率不大
但我手中有地圖有漢字有日文地址...所以應該是沒啥好怕的
於是我在寒風中停好車走向他們
表明來意後 大家似乎都相當熱心地想要指引我些什麼
語言雖不通 但我真的能感受到他們滿腔的熱心
幾分鐘後突然有個人指了個方向準備走過去然後說了一些話
在我決定跟去一探究竟時
他要我去開車跟他會合(其實路程很短) 他會先過去等我
而一切就在幾分鐘後都讓我恍然大悟了

他站在圖片左方這牌子旁等我
等我到的時候他對下方地圖比劃了一番然後邊說明
原來是:
原本正常、好走、短程的路線目前正處於施工狀態
而這告示牌是說明替代道路該怎麼走...
就這樣
在他們熱心地協助下
幾分鐘後我們便順利地到達了目的地
此時 整片的雪景和滿天星斗正迎接著我們
-------------------------------------------

我不知道此時戶外溫度是多少
只覺得好冷好冷
想到戶外拍照卻又捨不得暖器和熱呼呼的泡麵 
這樣的氣溫也讓我一瓶在屋頂上露宿一夜的柳橙汁都結成了冰沙
因為這裡實在地處偏遠
於是今晚決定早早就寢等待隔天一早房內看日出


清晨 我數次起身走向窗邊觀察天空的顏色
總是發現天空已經很亮了 但外頭一片白濛濛的
感覺就是看不到日出的樣子
於是便回床上倒頭繼續睡
直到接近正常起床時間 
我走向窗邊拿回柳橙汁的同時才發現
原來窗外的一片白濛濛是因為飄雪的緣故
大家興奮到顧不得外頭的寒冷把窗戶開的奇大
然後再一邊鬼吼鬼叫

我也很開心 準備等會兒下樓玩雪去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積雪
但卻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降雪
真的好美 好有童話故事的fu!


(圖左)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
(圖右)這是YH的"腹地" 門口種了好多的聖誕樹
再看看圖中寶妹拉起褲管的腳便可知道雪積的還挺深的


這就是YH附近的景象
沒有店家只有寥寥可數的幾戶人家
而圖片中被白雪覆蓋著的就是我們的車


下了山 看到沿岸的船也被厚厚的白雪覆蓋著
可以想像 這場雪可能已經下了一夜
(我還貼心地把路旁的三角錐稍稍傾斜 這樣可以看看雪有多厚)


在前往能取岬的5公里路程中 風雪並未停歇
直到我們到了目的地


在網走安排的兩天一夜時間
可能是此行北海道停留的地點中最沒有詳盡規劃行程的地方
但這場對當地人來說習以為常的降雪
對我們來說卻是個大大的驚喜
它讓我們留下的不只是對這裡的種種美好印象
還有更多更多難以忘懷的深刻回憶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下意見跟該篇文章完全沒關係哈哈

謝謝你的祝福啦~~
不過多希望你能來 想聽你的日本行

至於簡訊中的分手一事
目前是還沒啦 哈哈 讓您失望囉
我如果有第一手消息 當然會馬上告訴你啦

Han 提到...

哈哈,我就知道找你打聽消息準沒錯,
記得要時常跟我update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