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9

回憶旅行之土耳其篇-愛琴海岸的古文明

時間:7/21/2003~7/22/2003
行程:愛琴海岸城市,kusadasi, fathiya



前一晚從Istanbul搭了約八、九個小時的巴士到達西南部的城市izmir,然後再換車,約莫兩三個小時後到達了selcuk,但距離我們今日的主要行程efes還有ㄧ小段路,於是我們決定搭計程車前往(也可以選擇馬車)。

長程交通在這種國土面積大的國家是很發達的,所以車況大部份不會太差。這是我第一次搭夜巴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最省經費的玩法應該就是多搭夜車,十多小時的路程雖然睡一覺很快就過去了,但很多時候乘客間交談、腳步聲或是突然間車輛熄火停靠休息站的動作,往往會驚醒大家,不過也幸好當時我還少年,在容易入眠的情形下,可以忍受一路上睡睡醒醒隔天卻保有上山下海的體力。這次的夜車體驗,我被安排和一個土耳其中年婦女並肩同坐雙人位,有數次在我熟睡時,仍可以感覺到那位”媽媽”在我睡到微微傾斜不小心碰到她時,伸手扳著我的頭,然後將它穩穩地靠在她的肩上,等天亮後大家都睡醒時,她從手中的塑膠袋中拿出一顆蘋果要給我享用...這只是旅途中的一段小插曲,但讓我迄今仍印象深刻:因為我們素未謀面、語言完全不通,相互間只是短暫幾個小時的相遇,但她的這些舉動卻讓我感覺很親切、很溫暖。


efes這個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是我們離開伊斯坦堡後的第一站,它是個相當古老的城市,曾經出現在聖經中,也是目前土耳其保留最完整的古城文化(關於它的歷史網路查就有,不容贅述)裡面有公廁、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大劇場、世界最早的(妓院)廣告…,鄰近的地方還有聖母臨終所居,回到市區時還到selcuk博物館看了丘比特。因為有木拉這個隨行翻譯兼導覽的關係,參觀像這樣的歷史遺跡時,我們的功課不用做得太充分就可以透過他的經驗瞭解到很多,也可以一直發問…
(Efes的地標,也就是世界最大的圖書館 Library of Celsus,在歷經地震火災後,就只剩這大門依然挺立著)

(這是妓女戶的廣告,就在大理石步道旁。對於想上妓院的人來說,得先和這腳印比一下大小,聽說是成年與否的判斷?)

不過除了觀光外,更令我感到興奮的是:接下來幾天,我們的旅程將沿著愛情海畔的城市kusadasi, fathiya隨處停留,終於可以短暫脫離長途夜車的日子,不用再擔心洗澡…等民生問題了。

kusadasi到fathiya約6小時車程,在kusadasi待了一晚,然後隔天早起在海岸步道散步了一會兒後,我們便搭上巴士前往fathiya,這次雖然沒有搭夜車倒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巴士一路上幾乎是沿著海岸開的,可以讓我好好瞧瞧土耳其白晝時的面貌。在到達fathiya時已經黃昏了,此時還要換車到一個木拉私房推薦-地中海最美麗的海灘-Oludeniz,但我們太晚到達(19:00結束營業),雖然此時偌大的海灘上算一算不到15個人,這片海灘就像我們獨有,但無法一覽鄰近美麗的潟湖仍是此行的遺憾。


在這裡,住了旅館後才感覺到土耳其的物價真的是很便宜,這兩個地方其實每逢7、8月總會湧入大批遊客,因為離希臘很近的緣故,來渡假的有錢歐洲人更不在少數,所以物價會比其他地區再高一些…但我們在kusadasi待的一間還不錯的小旅館,附早餐還有冷氣,一人一晚大約300元台幣;至於fathiya也不貴,雖然房間沒有冷氣、設備也不豪華,但從窗外看出去就是很藍很藍的海景,所以也算是海景套房吧!


補充:在土耳其吃冰淇淋要注意(尤其是香草口味的)!
我在fathiya港邊遺跡-古劇場附近的小攤點了一球香草冰淇淋,一直覺得味道很怪,不過大家都說沒有,但在事後木拉到土耳其東部工作時已證實是用羊奶製作的。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