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9

自助旅行實用資訊

本人的旅遊季節又快來臨了
所以前陣子閒暇時常跑敦南誠品
就坐在地板上 幾個小時看了好多的旅遊書
然後也開始上網東查西查的
於是我佛心來的決定把這些私藏貢獻給大家



1.背包客棧

我現在在這裡的身分是背包大俠!
這個網站在台灣旅遊界應該算是最有名的
我每逢出遊必看
食衣住行只要你想的到的這裡大概都有解
裡頭的國際機票比價國際訂房比價很實用
不過我覺得它還是比較適合有耐心想要做功課的玩家
因為它上面的資訊實在是多到會讓人眼花撩亂

2.WHICHBUDGET(廉價航空)

如果旅程距離稍長、有需要搭乘內陸班機時我就會來這瞧瞧
這個網站搜集了很多點對點的廉價航班資訊
只要知道要往來的國家城市的英文大概拼成什麼樣子就夠了
不過廉價航空顧名思義就是大部分都無供餐食
但最重要的是要確認起降機場,有些近郊機場其實到市區都還有ㄧ段距離
而且票價會波動,所以要常常上來看...


我曾經從這網站搜尋然後訂了張葡萄牙Porto-法國Paris 52歐的單程機票(匯率1:40)
然後再從比較遠的BVA機場搭巴士近市區10歐
怎麼算都還是比坐火車便宜好多又大大地省下時間
所以若在有限的時間內行程中有長程移動的點,我覺得是可以考慮搭這種飛機的

3.hostelbookers(非高級旅館)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從這裡訂住宿
我會寫它是非高級住宿的原因是:
這裡除了有for背包客的經濟型旅館外,也有一晚動輒上千台幣/人的飯店(應該算貴了吧)
而且它可以線上訂房(有憑有據)
不用一毛手續費,只要先預繳10%的款項即可
其中經濟型旅館中又不乏背包客棧上所推薦的優質住宿
就像我曾經在亞斯文住宿的這間尼羅河畔的Memnon
乾淨便宜又有五星級的view
像這種搶手的旅館還是要先下手為強!


我覺得如果訂房只能以email往來實在是一件很令人困擾的事
常常寫了mail對方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回,這麼一來一往常常耗掉很多時間
然後又不知道要不要開始找備案...
我想唯一的好處應該是比較有談價錢的空間吧!
(這是最近的感受...)

4.Hi Hostel(青年旅館)

在Hostelbooker找不到合適住宿的時候,我就會轉向YH
總之,用email往來是下下策
青年旅館因為是國際組織的關係,大部分都還算乾淨早餐又豐盛
我住過的青年旅館不算多
德國海德堡、羅騰堡、慕尼黑和瑞士琉森及格林德瓦以及最近期的北海道
上述的情形大部分是發生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候

(這是羅騰堡Rothenburg的可愛YH,我那時根本忘了帶地址或是地圖在身上,於是我到達那天是沿路問人然後走了一會兒,等找到時天都黑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一般來說,當地人怎麼會知道青年旅館在哪?)


(這是我在海德堡住的YH,從車站要搭公車好多站才會到達,但這間YH非常新,後來遇到四個也住在這裡的台灣人才知道,原來這一棟是新蓋的,而他們住的是舊館)

但我覺得其實自己並不適合住YH那種宿舍式的房間(dorm)
因為我早出晚歸的作息
常常深夜回去後做任何事都必須躡手躡腳地,非常不自在...
雖然YH並不見得便宜或是交通一定方便
但我在瑞士待的格林德瓦YH,就是衝著網路上介紹它是個晚上有滿天星星的山中小屋才入住的
---------------------------------------------------------------------------
題外話:
那天,出了Grindelwald車站後,我獨自拉著小行李往YH走去
大概20多分鐘的路程(或是更長)
其中一半還是山坡(偶爾要撥一下旁邊的草)
到達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旁邊有另一條柏油路可以步行(所以我剛剛走的是比較累人的捷徑???)
但最無奈的莫過於在我好不容易到達YH時,迎接我的竟是緊閉的大門
(因為我來的不是check-in的時間,所以我只好先杵在路旁看人餵羊兒們)
不過,這些不如意最後都在我踏進房內的那一剎那就一掃而空了...

(這是YH屋外的景致,天空雖然陰陰的,但景色依然很美)

我決定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多住個幾天!

5.FXHistory(查匯率)

這個網站原本就是我工作上的好幫手
很方便的是它幾乎有所有幣別的交叉匯率
現時匯率歷史匯率,我看搞不好幾十年前的都有!

6.weatherunderground(查天氣)

這個網站有繁體中文介面
查天氣很方便,在上方框框裡輸入城市名稱(中or英文)即可
而且這裡的資料比yahoo詳細很多
好用 推!

7.Translation(語言翻譯)

這網站非常多種語言可以交叉翻譯,也有繁體中文
而且可以輸入網址翻譯網頁
這對查資料應該是很方便的一件事
雖然有時候翻譯出來的內容還是怪怪
但就加減看囉!

8.美景旅遊網(各國地圖)

這是ㄧ個內地旅行社的網站
這裡有很多版本的各洲地圖和各國地圖
對於想搞清楚各國地理位置的人來說很實用


就先解說到這兒了
未來有新資訊會再來補上
下台一鞠躬!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小張 提到...

謝謝分享
看您的相片和說明
真是一大享受啊

小張

局長 提到...

果真是佛心來的
不過要有這種功力
還是要先當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