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9

曼谷行之Damnoen Saduak水上市場


水上市場和桂河大橋這兩個點是在決定此次曼谷行時就已確定的行程
其實早在大四主辦班上泰國畢業旅行時就和旅行社表明想要去這些地方
但在規劃行程時領隊蕙蘭卻告知我去這些地方拉車時間太長會因此犧牲掉很多景點
於是只好作罷...

從曼谷市區到水上市場約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桂河大橋就更遠了
出發前在網路上有研究過交通 有些複雜而且可能會浪費許多時間
於是我們在第一天到達Khao San Rd.時就去mama tour報名了隔天的1-day tour
這樣可能省事一點 而且整個行程包含坐船及午餐的費用也才550Baht!

早上七點整集合
在小巴上睡了將近兩小時後 到達目的地時其實我還在狀況外
因為下了車後並沒有看見任何的水道甚至那附近一點也沒有市場喧囂的感覺
直到司機先生指了個方向並且示意要我們過去 才知道
原來在這戶人家的後院(或是前門?)就是長長的水道
而停在門口的木船就是等會兒要帶領我駛向目的地的交通工具



坐在狹長的木船上 船身在深綠色的運河中緩緩前行
前方掌舵的中年婦女感覺有些吃力地划著槳
沿途欣賞著這與眾不同的生活文化時
週遭不時有販賣蔬果的船隻經過 然後沿著運河邊對著屋裡的水上人家叫賣著
這是當地居民日常作息的模式


航行了約莫數分鐘後 船身轉個彎便來到水上市場的主市集範圍
可能是因為我們到達的時間真的晚了些(聽說最佳時段是AM 7:00~9:00)
感覺上前方不遠處就要開始塞船了
此時水道上除了許許多多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外
兩旁還有"固定式"攤販
賣的東西五花八門 其中不乏針對觀光客所開設的紀念品店

原本只是供當地居民日常採買的傳統市場一旦趨近於商業化
勢必商家瞞天喊價的情形就會開始出現
這裡的紀念品真的是只能看不能買 要買的話價錢也要從3折開始殺
而且坐在船上觀賞兩岸的店家時 千萬不能露出"我喜歡"的表情
因為不管你的船隻是在河道中央或是哪裡
她們會馬上拿出一根長長的鉤子(就像曬衣服那種竹竿前方加了個虎克船長鐵鉤)把船拉過去
商人果然是聰明的!

而最讓我們嘖嘖稱奇的是水上市場理各式各樣的攤販
手工藝品、香料、各式美食及傳統樂器
當肚子餓的時候 米粉湯和沙嗲船可能就在旁邊
渴的時候 賣冷飲的流動攤販也或許正朝著你划過來

雖然以前曾聽說這一帶居民生活起居都和這河道息息相關
水上攤販作菜洗碗也是使用河水
不過理論上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把河水當成用水了
幾乎都是提著裝有自來水的水桶放在船上用 所以衛生方面應該不用太擔心


還有正在編織斗笠的婆婆(我們頭上也有一頂船家提供的)


和滿載了蔬果的船隻


或許是因為MGG之前來此地一遊的心得讓我期待沒有這麼高的緣故
這裡比我想像中有趣很多
活絡的水上交通 造就了充滿當地傳統特色的水上市場
下回若有機會再來曼谷 我一定還會再次造訪!


曼谷行之桂河大橋待續

2009曼谷相片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FEI 提到...

你做的mama tour車是有冷氣的嗎? 我坐到的是老車 完全沒冷氣 外國人還熱到罵髒話
而且車程真的很久 每個人都睡死了

Han 提到...

我的有冷氣,但是感覺不是太強就是了,然後密閉空間有個老外一直咳嗽,害我們都稍微緊張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