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0

單車慢遊花東(上)萬事起頭難

要介紹我們的花東鐵屁股之旅前就得先講講裝備
這是我這次三天兩夜花東鐵馬行全部的行李


為了不想在身上加任何負擔,行前我去幫小摺裝了個貨架
精簡的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具已經全都在裡頭;
然後為了邊騎車還能方便帶著相機拍照
我又尋尋覓覓了好久終於找到合適的TOPEAK單眼相機車前袋
(裝進我的Canon 450D+18-200mm很剛好,上頭還有防水地圖袋)
總之我對這樣的行頭還頗滿意的!

自從預計這個計畫會成行時
我在兩個月前就替大家訂好三天連假的花東火車票
(因為多次的蘭嶼經驗告訴我,花東車票在連續假期是相當搶手地!)
然後運氣很好的是:我們被分配到的座位正好是唯一可以和腳踏車同車廂的12車
於是也不用再另外換票換座位,可以就近盯著自己的車也安心多了!

(台鐵某些允許攜帶腳踏車的自強號車次,都是規定腳踏車必須裝入攜車袋然後放置在第12車
因此第12車廂原本的座位被拆掉一半,空出半節車廂作為放置腳踏車的空間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對於單車旅遊實在是很方便
這張相片中出現的這些腳踏車們目的地全是花蓮
只不過大部分的車在新城站就下車了,看樣子那些勇健的中年男女是要去挑戰太魯閣!)


(花蓮車站內的腳踏車整備區)

離開車站、再到一旁的旅客服務中心拿了份花東地圖後,我們的旅程就正式開始了
我們計劃騎乘的路線是起伏較平緩台9線
(這個決定讓想要邊騎車邊看海的夥伴們失望了,但其實是因為在看過台11縣的地形剖面圖後,
牛山那一段的起伏著實令我不敢恭維...)
於是大夥兒在公正包子用完了早午餐後,便開始尋找台9線在花蓮市的入口處
小迷了一下路,還好最後還是從海線又騎回山線了!
這天天氣沒有非常好,沒有看到我期望中藍藍的天空,但是沒下雨已經是萬幸了!



這次應該算是落實"慢遊"花東計劃最徹底的一次
以十多公里的時速騎著單車,愜意地欣賞我最愛的花東景致
而我喜歡拍照
1.2月份花開得多又盛
每當經過一片又一片的花田時,都會讓我忍不住隨興地停下車來拍照
說是拍照,其實這更是讓我可以趁勢休息的正當藉口
於是這樣的行程可以說是私心為自己量身訂做的



後山這一片土地讓我著迷的地方除了它的風景、美食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情味
一路上因為問路或是腳踏車整備等問題,使得我們跟當地居民有了不少接觸
就像第一次到警察局設立的鐵馬驛站借用充氣筒時
讓我看到原來也是有很好、很熱心的警察杯杯
他在我們一邊打氣的同時,一邊詢問我們的路線及計畫
知道我們要去吃甘蔗冰時還說了聲:「我就知道!」然後便指引了我們所謂的在地人路線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滿心期待要推薦給大家的甘蔗冰在這天竟然沒有營業



失望之餘只好另覓休息場所
於是我們在離開花蓮市區後的第一個休憩點就是壽豐的警察局
花東地區的警察好像都這麼熱情唷!?
幾個警察杯杯看到我們一群人喘吁吁地騎著車準備停在分局外
便先後地輪番對我們噓寒問暖,然後又拿出數位相機說要一起合照
又是一群難得親民的警察啊!
或許下次再到花東來騎車時,可以看到我們的合照已經被貼在公佈欄上了




花東的風景很美,我想冬天更是相當適合從事這項活動的季節
賣力騎車的同時有徐徐的涼風吹來,還伴隨著三不五時經過的火車鳴笛聲
這樣的氣氛著實令我樂在其中
但才第一天就聽到有同行的朋友說他們累到沒辦法好好地欣賞周遭的一切
而我的速度在八個人之間還算中等
所以偶而可以放慢速度等待落後的夥伴或是拍照
因此他們遺漏的美景以及努力的過程,我都用相機幫他們記錄下來了



從台九線200花蓮市區騎到瑞穗是272左右
自告別滿妹豬腳後便是夜騎的開始
路程還有近30公里,一路上的荒涼更甚白天經過的那些鄉鎮
尤其是從光復到瑞穗一帶,還不時可瞥見路旁寫著"公墓"的大指標
以至於讓我們速度又加快了...
第一天的路程最後是在晚上九點多告一段落
回到民宿
我們好不容易總算能卸下一身的疲憊好好地泡個湯,舒緩那即將失去知覺的雙腳
然後再替四肢敷上痠痛藥膏
第二次來到山下ㄟ厝住宿
上一次是颱風天,這一次原本也期望有可好天氣可以看到傳聞中的流星帶
但天空中只有寥寥的幾顆星星
不過這足以告訴我們明天的天氣應該不會太差

第一天,辛苦的七十多公里路程終於按照既定計畫完成了
好像已經很久不曾出現這樣的感覺了
身體疲累,但心裡卻有莫大的成就感!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