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0

單車慢遊花東之行程計劃篇


前些天收到觀光局mail來的新聞稿
內容大概是說他們參加柏林旅展,向歐洲人士推銷來台單車慢遊之旅
這讓我想起今年元旦的那三天連假
我肖想好久的花東單車之旅終於成行
過程很辛苦,行程結束後全身還痠痛了好幾天
雖然因為天候因素最後沒有騎完全部近200公里的路程
但從花蓮市越了縣界最後到達台東池上,還是讓我挺有成就感的!

下面這是行前大致擬定的行程表
很多小吃是我過去美好的回憶
住宿地點也是評估騎乘距離及多方條件後(景觀、附加功能和價格等)所決定的
白色字體是原本的計畫
紅字部分則是實際執行版

路線:台9(花蓮市)→瑞穗→花131縣道→台9(玉里)→台30(玉長公路)→台11(台東市)
長度:190km

路線圖像這樣:
藍色是第一天的路程
桃紅色是第二天的路程
綠色就是最後一天的路線


其實最後一天並沒有騎到台東市
而是從台11線回到台9線安通,然後往南騎到台東池上
實際騎乘距離約135Km
看地圖不會覺得騎了很遠
但對照西部的地理位置來看,約莫是從台中彰化一帶騎到台南的樣子!



第一天
腳踏車行程:花蓮市-瑞穗
里程:約74K

(交)台北-花蓮(自強2031/ 07:30-10:41)
(食)公正包子
(食)壽豐豐春甘蔗冰(元旦當天,我期待好久的冰竟然沒營業!)
(食)滿妹豬腳
(食)綠茶肉圓(騎到瑞穗時已經晚上八點多,綠茶肉圓已經賣光光)
(宿)瑞穗山下ㄟ厝‧民宿泡溫泉

這一天的行程大概是達成率最高的
最後發現,第一天騎乘的距離佔我們總路程超過二分一
所以這也是最累人的一天



第二天
腳踏車行程:瑞穗-台東成功
里程:約52K(實際騎乘距離可能約38Km而已)

(食)昨天沒吃到的肉圓一早去補回來了
瑞穗-193縣道-玉里
(食)玉里麵
玉長公路
長濱鄉-烏石鼻漁港
(食)晚餐晨霄海鮮小吃店
(宿)長濱七里香民宿

這一天的路程只騎到長濱其實有點短
因為從玉長公路頂點開始一路下滑到台11線就是台東長濱鄉
然後再騎個兩公里左右民宿就到了
但我完全是為了想住這間民宿而這樣安排路線的
還好,它也沒讓我失望!



第三天
腳踏車行程:烏石鼻-台東(烏石鼻-安通-台東池上)
里程:約70K(實際騎乘約23km)

三仙台、石雨傘、堺橋
都蘭糖廠藝術空間
水往上流
東河包子
台東市琵琶湖、黑森林
(因為天候因素臨時更改路線,於是上面這些海線景點全都沒去)
台東託運腳踏車回台北(從池上託運回台北360元)
(交)台東-花蓮(自強1080/ 17:35-19:30)
(交)花蓮市租機車(每車150元/2小時)
(食)炸蛋蔥油餅
(食)廟口紅茶
(食)海埔蚵仔煎
(食)自強夜市
(交)花蓮-台北(太魯閣號 1074/ 22:00-00:06)




其實我覺得我這三天兩夜的計劃是絕對可行的
我們一行8個人,除了一對朋友的爸媽和兩個健壯的男兒外
其餘都是平常沒啥在運動的女生
要說練習的話,只能以行前一兩次偶而心血來潮相約騎騎河濱單車道來充數
而且我們大部分人騎的都是小摺
以前常常聽別人說,像這樣的行程小摺騎不動或是騎不到之類的
我就覺得豈有此道理
不過是距離長一點的路途而已
或許會比別人辛苦一些,但有恆心毅力,應該沒有做不到的事!


待續...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Allen 提到...

去年的柏林旅遊展我也在現場耶
跟觀光局長打招呼

騎單車我想德國人會喜歡

你可以把新聞稿轉寄給我嗎?

Han 提到...

好的,我寄給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