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0

單車慢遊花東(中)輕鬆到台東

終於實現了可以在片片花田旁騎車的願望
冬季,油菜花田在花東一帶開得還真是茂盛啊!


在我們的行程中,第二天的騎乘距離是最短的
於是這一天我們不用趕著早起,而可以好好在民宿享用完早餐再出門
不過離開民宿後的第一個行程還是繼續吃(都來到瑞穗了,還是要去品嚐一下前晚沒吃到的綠茶肉圓)
在肉圓店裡遇到了一名中年男子(有老闆的架勢,還是只是熱心民眾?)
他看到我們一行人,便展開了一連串例行性問題,然後也給了我們好些建議
聊到今天的路程時
我說:等一下我們要繞進193縣道了,為了要避開前方隆起的舞鶴台地,所以不會繼續騎省道
(話說2009年10月我才來到瑞穗、玉里這一帶小旅行,
以致於我對於這起伏一點兒也不平緩的路段印象相當深刻)
不過綠茶肉圓的老闆竟然說:如果舞鶴騎不上去,他也不相信我們可以騎上玉長公路
於是我驚恐了,這才知道原來玉長公路是經常受到單車好手挑戰的路段啊!

雖然老闆的一番話令大家稍稍卻步
但既然都來了,民宿也訂好了,於我們也只能帶著異常酸痛的身體硬著頭皮繼續騎
走一步算一步
騎不動的時候就用牽著走
反正今天時間很多,總是會走得到吧


這一天天氣很不錯,一早就見到太陽公公露了臉
騎193縣道是稍微繞了一點遠路,但我想比起舞鶴台地還是是輕鬆非常非常多的
會想要騎這條路往玉里的原因有兩個
1.既然該遇到的玉長公路躲不掉,那也沒有必要讓自己累兩次
2.去年來到瑞穗小旅行時,山下ㄟ厝民宿老闆娘推薦我們可以走這一條路去玉里
本人我實際走過一遭(by摩托車),對於這種能遠眺中央山脈飽覽花東縱谷景致的路段也非常的滿意
因為是縣道的關係,沿途車非常少,也幾乎沒有紅綠燈
路面起起伏伏,是騎單車才能深刻感受到的
上坡雖然不輕鬆,但只要看到緩坡也意味著的眾人期待的下坡路段即將到來
一路上,我們都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態才能撐過這數十公里路程的...



聽從肉圓老闆的指示,我們一直在追尋著193縣道路途中"唯一"的紅綠燈
過了紅綠燈右轉,越過了寬廣的秀姑巒溪不久後即是玉里的台9線
「那兒有花季的活動,可以去看看!」,老闆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雖然只是小小片的花田和一些稻草人
但能在既定的行程中多一份額外的收穫也是挺不錯的!


(由舊鐵道改建成的鐵馬棧道,終點到富里,是好騎而且風景美麗的一條單車道)

中午飽餐一頓玉里麵後
我看了看地圖後才知道原來玉里-安通的鐵馬棧道入口就在附近(玉里車站附近)
於是臨時決定捨棄原先騎省道的計畫
後來發現這決定對我們來說是100%正確的
尤其是在看到快到安通的那一段,我們騎乘的棧道和台九線幾乎平行
只不過我們的路線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平面路段,而台九線則是肉眼可看出明顯向上攀升的上坡路段
剎那間覺得我們應該知足,不能再抱怨了!



離開"目前"(安通到富里還沒通車)全長5.7K的單車道
出了安通鐵馬站後再往前騎約30秒後,差不多就是令人恐懼的玉長公路起點了
玉長公路根本是一座山,我完全不覺得我可以翻越它到達台東
同行的除了三名男子漢外,其實沒有人是真心想繼續騎的
不過放眼望去,在這荒郊野外有計程車的機率應該不大
而且可以載人車的就屬小客車最適當,但偏偏來往省道的車輛都疾駛而過
以至於我根本苦無機會找司機說情講價
最後只好硬著頭皮騎...
半路遇到一名警察杯杯,我向他詢問這裡離玉長公路頂點的隧道還有多遠
他竟指著相當遠的一片烏雲跟我說:「就在那片雲下面,被遮住的地方就是山頂了」
聽到這樣的說法後,讓我更積極地開始尋找小貨車了!

還好,天助我也
往前騎了約5~10分鐘後,路旁一間雜貨店的門口停著一輛小貨車
司機正在跟雜貨店店家夫婦話家常,但看起來不會久留
我見機不可失,便將腳踏車牽至車頭休息
然後在一旁耐心地等他們說完話後準備開口尋求協助
(此時我們大家早已分道揚鑣,體力比較好的四人將我遠遠拋在後頭;
而我又小幅超前我另外那三名體力不是太好的同事們)



結果是,我真的遇上了一名相當熱心的當地人
在我話都還沒說完時,他便要我趕緊把腳踏車搬上車
此時,原先落後我的同事也都陸續趕到然後以最迅速的動作將腳踏車搬上車
然後我再趕緊聯絡騎在前方朋友的爸媽
因為大家的速度不一,所以好心司機一路上就這樣陸續接人

聽他說,因為妻子在山上賣玉米茶葉蛋等熟食的關係
所以他經常頻繁地往返這一路段
也載過不少像我們這種沒力騎車的外地人(又讓我對原住民的印象加分了)
像他這樣熱心的人後來遇到的還不只一個
而且每個人都不求任何回報
我想下一次再來這裡時,一定要再上山去給他們好好捧場一下!



玉長公路大概是這樣的:上坡路段和下坡路段的長度其實差不了多少,約各10多公里
上下坡間的分段點便是山頂那長2公里多的隧道
幫我們輕鬆跳過了這最艱苦的路段
好心司機最後把我們載到山頂讓我們自行下山
上山的路程很艱辛,但在騎出隧道口時,縣界出現了
令人吃力的上坡路段已不再,只剩下看似無止盡的蜿蜒下坡
於是我們整裝待發,準備衝下坡去囉!

上山時賣力地騎車推車加上攔車坐車,前前後後應該有耗上近一小時
而後,在差不多長度的下坡路途,我們卻只花了數分鐘就到達玉長公路終點
以時速近五十公里的速度俯衝
邊騎車,看著離自己越來越近的太平洋

出了玉長公路右轉台11線約莫1.2公里,來到了寧靜的烏石鼻漁港一帶
離海相當近的七里香民宿就是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此時天空飄起了細雨,大家手忙腳亂地把車子搬進旅館裡
卸下行李,沙灘上散散步再小憩一下
天黑時便步行前往鄰近的晨霄海產店大快朵頤一番!



這個民宿從裡到外都讓我頗滿意的
第二日的車程會如此地短,主要也是為了遷就它的地點
可以再房間裡就看到一望無垠的海,又不至於太昂貴
這低調的民宿可是費了我好一番功夫才搜尋到的
還好,每個人似乎都相當滿意
尤其是我...



關於旅館,容我下篇再述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