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9

Facebook/臉書的力量

最近發現身旁的人一窩瘋地玩起了Facebook
好像這是繼MSN後"年輕人"之間必備的玩意兒...
的確,它裡頭很多的遊戲讓不少人淪陷了(聽朋友說有的公司甚至下令禁止上班時間玩臉書)
因此造就了更多的宅男宅女
我不玩那些需要長時間花費精力的遊戲
但我依然覺得facebook的確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就像我那些失聯十幾年的朋友最近都在facebook上一個個浮出水面
天哪!這真是太神奇了...


上面這是我目前facebook裡的人際關係地圖
密密麻麻像蜘蛛網般的線串連著許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間的微妙關係

有一天和吾友比利包聊天時談到關於臉書的厲害之處
就是可以把關係拉得很遠
明明是陌生人卻都能找出相通之處...
最好的例子就是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Theory
中文翻譯有很多:六層間隔理論、六度分隔空間...
但我覺得最適當解釋還是其中的"小世界效應"
這大概的意思是「地球上任意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不超過六個人」
也就是說,平均只要透過六層朋友,我們便可接觸到這世上任何一個陌生人

我最近在facebook上深深地體會了這件事
就像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瓦茲(Duncan J. Watts)所述:
「這個世界事實上是緊密相連著的,只是人們察覺不出來」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5 則留言:

麵包 提到...

你的網誌內容讓我學了一課
臉書真的非常恐怖
再久的朋友都找得回來...

丫妮 提到...

我好像看到我了!!呵呵~~
其實一開始我沒那麼迷的
但玩了開心農場後
我整個就覺得我的副業是農夫
= = 不過我想我應該快要有新的休閒了!

詠惠 提到...

對對對~真的很多朋友都告訴我這玩意很可怕~所以我一直到現在都還不太感碰.....從前壞事幹太多~怕被追殺~哈哈!那你有找到我嗎?
ps.謝謝妳幫我訂了機票,我25號那天想吃公館的豬血糕、麻辣鴨血,同時也想去西門町吃關東煮ㄟ~怎麼辦~很難抉擇哩!

匿名 提到...

禮拜六晚上我去西園醫院掛急診
那邊的護士小姐也在說
"我十二點白菜要收成了啦"
另一個說
"你還沒下班 我要去偷你的白菜"
...........
真是叫旁邊痛苦等待的病人情何以堪啊!!!
(小仙女G)

Han 提到...

詠惠,你的臉書到底是啥?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