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北海道租車遊

在日本旅行交通雖然方便 大眾運輸工具也很準時
但以我們這種從東玩到西的貪心行程(網走→函館)
要在北海道這幅員遼闊的地方分秒不差地配合火車巴士
著實有點困難 
也會增加我在行前做功課的困難度
於是決定租車
下面這台就是在北海道陪伴我們5天4夜的TIIDA


一開始我也覺得在國外開車是很crazy的想法
尤其是在駕駛習慣不同的右駕國家
(雖然6月時在炮哥的陪伴下也在澳洲小小的試過右駕)
還有比較令我擔心的是
我應該是除了在蘭嶼外沒有機會開過別人的車
而且又是租來的車況非常良好的新車
不過在背包客棧爬了文 看了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後
歸納出了一些優缺點如下:

優點-
1.北海道路況好,非常適合開車
2.開車的機動性高,方便性也高(尤其對要扛大行李的我們來說)
3.如果人數在3人以上,租車(加上油錢)會比買JR PASS省
缺點-
1.油價算高而且浮動大,所以不同城市間要多比較
2.自動車道(高速公路)過路費"非常"貴(還好GPS可以設定避免)
3.停車費也不便宜

但大家還是都滿推崇在北海道租車旅行的
因為優點很多而缺點是可以盡量人為控制的...


路況不熟也不是問題 因為大多數的車上會配有GPS導航系統
它是以日語顯示 但有很多漢字
不過發音是日語(我不知道有沒有英文可以設定)
然後再選擇輸入目的地的電話就可以設定路線 準確度非常高!
(所以要事先查好預計目的地的電話)
顯示的很清楚 所以日語聽不懂就可以不用理它了
像這樣
它會在即將轉彎前出現放大圖示 同時再嘰哩呱啦說一堆

然後附近有哪些商店銀行都顯示的很清楚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衛星導航這種東西
不知道台灣的是不是也是這樣
但我覺得這真是太人性化的產品了


近看一下這台車 很新而且很好開
而且才第一天就有機會在厚厚的雪地上練習開車
因為是雪胎所以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特別困難的感覺
於是這一天 我們就在邊開邊摸索這台車的光陰中度過了
(在YH外看到雨刷都這樣拿起來,於是我們也有樣學樣)
還好有做了這動作
因為清晨的一場大雪 車子變這樣

然後再拿車上的大牙刷把雪清掉

順便看看我們的後車箱是如何塞行李的
這裡只有3件 還有一個一直放在後座


解決了方向指引的問題 再來就是加油的問題了
北海道這地方的油價浮動頗大
即使同一地區同一家連鎖加油站的油價都有可能不同
於是在網路上研究了一番得到的心得是
「モダ」的油比較便宜
然後找標示「セルフ」(self)的自助加油站價格會再低一些

於是
第一次的加油經驗就獻給了這家位於美瑛的自助加油站

不過雖然是自助 但這裡好像又需要購買會員卡
於是在尋求店員的協助後
她便很熱心的先指導我們一番 然後就主動幫忙加油
步驟如下:
這一台是投幣式的機器
左方看板寫著油價
然後在右邊的機器選擇油量(我們通常是選"加滿")
再放入差不多的金額(多的會找錢)
就可以開始了(還好我們的團員阿寶有在加油站打工過)

加油的過程中螢幕會這樣顯示↓


在等待加油時發現
我們的車因為清晨的一場大雪還有融雪造成的溼滑路面
才一天就變得髒兮兮

順帶一提 我覺得在雪地裡開車不是難事
真正恐怖的是行駛在結冰的路面上
我在駕駛的途中就有幾次起步時打滑的經驗
有一次車子就這麼緩緩朝著不是我期望的方向前進
然後差點撞進路邊的一團雪堆裡
幸好我這人一向都不喜歡開快車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說到北海道的自助加油站 加油付款方式還真多種
我們總共加了4次油 但每次的使用方法都不同
像還車前最後加的這一次(在日本取車還車都是滿油)
雖然也是自助 也是先投幣但卻沒看到找錢的孔
一旁也不像之前有間可以付款的商店
於是我開始疑惑
是不是一定要加到整數 加不完又該怎麼找零呢

原來這機器會吐出一張類似收據的玩意兒
上頭寫著加油的內容
然後只要把這張紙拿到一旁類似"精算所"的機器感應一下
機器就會自動找出正確的金額了
這種加油方式我在澳洲的加油站也沒見過
這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


經過這幾天在北海道馳騁了近1,100km的路程
我們證實了原先網路上查得的一切說法
而且發現右駕對我們來並不是難事
雖然有時候在空曠地方仍會不小心靠右行
不過其實這是很快就可以適應的習慣
但比較令我們困擾的是方向燈和雨刷的左右位置
(和台灣開的車剛好相反)
常常需要轉彎或是變換車道時就會發現雨刷動了起來
此時大家就會笑翻
這也算是長途駕車中的一種娛樂吧!

PS.看看上面這張照片 知道為何會有中央線的標示嗎?
我們猜想是因為北海道這地方每逢冬天路面都會被積雪覆蓋的原因吧!

---------------------------------------------
算一算我們這趟租車的花費:
租車五天四夜+甲地乙還費用+油資
=20,620+7,350+9,134
=¥37,104

比我們用JR PASS:
¥14,000 * 4(人)= ¥56,000 實在便宜很多......
---------------------------------------------

實用連結-
租車網站:ToCoo Car Rental
加油資訊:日本加油一二三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1 則留言:

No.25 Don 提到...

大忙人
原來我回去台灣的時候你去日本玩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