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8

國王餅(La galette des Rois)

這回在巴黎 小黃的房客多了她的朋友阿海和阿海的家眷們
於是托他們的福 我品嚐到了好多法國的新鮮貨
特別是甜點
像國王餅便是其中之ㄧ


國王餅是法國人在新年度的開始會吃的一種甜杏仁派 
有祈福意味的餅中會藏著小瓷偶
誰吃到了就會有ㄧ整年的好運


--------------國王餅的由來--------------
它的由來與聖經故事有關,耶穌誕生時,有三位具有預言能力的博士,由遠方循著天上最閃耀的星星,到伯利恆找到藏在馬槽內的馬莉亞及聖嬰,而法國的基督徒們,則堅信這三位博士就是三個國王。因此,為了紀念這三個國王,法國人就在元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天,準備一個甜杏仁派,並且在其中放一只小戒指或小瓷偶,周末晚餐過後,由一家之主將杏仁派分切成數片,然後蓋上漂亮的桌巾,轉一圈,再由家中最小、最天真的孩子分派,決定給誰吃。當天誰吃到了藏在裡面的小戒指,就是這一天的國王,將接受大家的親吻、擁抱、道賀。
--------------------------------------
關於這餅的來歷 我在師大的走廊已經看了無數次
但沒想到這次竟讓我遇上 而且還一天吃了兩次
雖然國王都不是我...
但在吃餅的時候 總覺得氣氛真的很愉悅的

法式甜點 我想我以前待過的兩個多月都沒有這兩天吃的多
除了國王餅之外還有下面這些:

好好吃好好吃的草莓派
這次我們帶去詠惠家作客的餐後甜點
(殊不知,他們也準備了一個蘋果餡的國王餅)



有名的閃電泡芙
(但我只吃到了一口巧克力口味的,我想若是有草莓的應該很讚)


Canelet
(不知道中文是什麼,總之是個口感QQ的糕點類,還帶點酒味)


還有La Durée的高級法式點心Macaron
這是小黃和Gaëlle不約而同向我推薦的百年老店
果真 店裡的甜點樣樣都令人垂涎 


來到巴黎後 我覺得荷蘭人的生活總是太低調
不愛作生意 不愛享用美食 連精緻的甜點也沒有
於是我不顧已經又大包小包的行李
仍決定帶些我愛吃的點心回荷蘭去      

這些照片就獻給關心我的每個人
吃不到 就看一下吧!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草莓派看起來好好吃呀!!

Némo Jaune 提到...

"canele" sans "t"

匿名 提到...

可怕的甜點

匿名 提到...

看起來都很好吃
真想來一口

匿名 提到...

姐妹東西軍就由你來講解
我們操刀就好啦......
好好吃的樣子(羨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