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巧遇波蘭大選日



在華沙舊城區邊逛,然後順著新世界大道就可以步行回到我們居住的公寓
一路上,華麗的宮殿及教堂處處可見
但就在我們差不多要看膩的時候,忽然在某建築前看到聚集的人潮
於是趕緊拿起手中的地圖對照著看,是總統府
對吼,要不是看到這些燭台及花束
我還不會想到6/20這一天就是波蘭總統大選日!


(後方建築屋頂上的國旗仍是降半旗的狀態)

還記得今年4月間,當新聞還在以跑馬燈報導著這場空難事件時,就已經讓我開始關注
我沒有什麼政治立場,對這位波蘭總統也沒有特別的喜惡及認識
只是覺得一個國家的元首和幾十位重要官員同在一場空難中罹難這件事讓我相當震驚
特別是一個我即將要造訪的國家
然而掐指一算,發現我們停留華沙的期間可能正巧會遇上他們提前的總統大選
果不其然,雖然我沒有刻意地記著這件事,但還是讓我在路過總統府時想起這件事了




廣場前除了許多民眾點放的各式燭台外
後方還展示著一些關於空難始末的照片供民眾憑弔
從二次大戰發生的卡廷大屠殺,到最後卡臣斯基夫婦葬在瓦維爾宮的紀錄(註)
這場災難對命運多舛的波蘭來說,無疑又增添了一次夢魘



其實,當時總統府的對面看似是某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
一旁還架起了舞台、停著幾輛SNG車
但街道上的氣氛卻讓人絲毫感覺不到當地正進行著一場大選
原來,選舉也可以很平和的啊!

唉...好不容易脫離悲情的歷史舊城區
走著走著竟又陷入另一段哀戚的事件中
在此決定悲傷的波蘭就此打住
下一篇我要開始來寫波羅的海三小國了!


(拍攝自華沙舊城區某餐廳外)


註.瓦維爾城堡(Zamek Królewski na Wawelu)位在波蘭南部城市克拉科夫(Kraków)舊城區的山丘上
這座城堡擁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且波蘭多位國王、詩人及民族英雄均安葬於此
不過,在克拉科夫待了三天的我們對這城堡的興趣並不大
即使經過了數次也都沒有進去參觀;
而且也因為Hostel裡負責接待的當地人告訴我們
在克拉科夫絕對不可錯過的景點並不是這座城堡,而是一隻具傳奇色彩的噴火龍時
更篤定了我們不看城堡的決心啊!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