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8

排球比賽

我在望鄉時半推半就地參加了一場排球比賽

當地的朋友說
那是他們部落每週日例行的活動
村裡大部分的人都會來共襄盛舉
就算不參加比賽也會在一旁觀戰
於是
下午三點鐘
我就這麼跟著大家的腳步 向活動場地走去了

關於這場球賽
我只能說 這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場:
首先 要參加比賽必須準時到場上排隊
排隊後到分好組的過程到現在我依然不是太明白
但總之
有個阿姨跟我說:
「妹妹,你是2號那組,等一下你看小田甜走到哪個場,跟著就對了!」
(註:小田甜也是我的當地朋友之一,而且是我們這隊的主將)

接著在一連串布農族語的宣讀規則和禱告之後
一切就緒
但在比賽開始前 忽然天外飛來一筆
教練發現了有兩個外地人
於是要我們上前去向大家自我介紹一番
簡單的自我介紹中
我和大家說明與我望鄉、松鼠及小田甜的因緣際會
而族人也總是很熱情地回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比賽正式開始
忽然間我也才發現 我的隊友怎麼那麼多...
算一算有十一、二個人
而且是一場同時打兩顆球的比賽
詳細情形我一時間也問不清楚
反正基本規則是大同小異
只不過兩顆球會讓大家比較手忙腳亂罷了

曾經在高中時 因為班上的幾個校隊
於是體育課時練排球的機會也相對地多了
雖稱不上高手 但簡單的規則動作還不成問題
不過這回和叔叔伯伯大嬸阿姨一起的比賽
讓原本只單純以為是個族人間聯誼活動的我
在比賽開始的數分鐘後 也不得不正經了起來
雖然只是例行的友誼賽 但雙方隊員仍賣力地打得滿身大汗

比賽尚未完結束時 天色就已經漸漸暗了
因為必須趕著下山 所以我並沒有待到成績揭曉的那一刻
只知道我們這一隊在六組中得到的是第三名
聽松鼠說冠軍隊伍的獎品是洗衣粉
而有參賽的人也都有其他參加獎可以拿

在我的眼中 
這些參賽的族人 不全是為了獎項才如此奮不顧身的
有些年紀稍長的伯伯還會為了接球而翻過了身
讓我捏了把冷汗
整場比賽我並沒有幫上太多的忙
但我卻因此和村裡的人多了一點互動
我知道
他們冀望的是參加一場歡樂卻激烈君子之爭
他們享受的是和這種家人朋友一起努力的過程

這一天的排球比賽
我的心情曲線高低起伏不定
三個小時的比賽裡
是歡笑、是滿足、是緊張、是雀躍
是感謝卻也帶著一點點的內疚...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