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緬甸】環市火車-一美元的仰光回憶



我們的緬甸行,始於仰光,也終於仰光
雖然自2005 年11 月之後,緬甸的首都已由仰光(Yangon)遷往彬馬那(Pyinmana)
但這裡依舊是緬甸基礎建設最完善、對外開放步伐最快的一個城市
一如許多國家的大城市往往只是旅人的中繼站
在仰光,最讓我興致勃勃、也唯一讓我期待的就是搭乘環市火車這段行程了



(斑駁的車廂)

環市火車,顧名思義就是繞行仰光市一圈
火車以相當緩慢的速度前進,沿途停靠的站又很多
因此,完整車程約需3個小時多,票價每人USD 1


(人工車票)

(環市火車完整路線圖)

趁著上午天氣還晴朗
我們和早上才在旅館認識的台灣男生Cooper相約搭火車去
這個路線,外國人可以搭乘的班次並不多,一天僅4班車
但這回我們很幸運
在沒有特地查找班次的情況下,買票時就從站務人員口中得知火車不久即將到來的消息
於是,趕緊買好票、再聽站務人員拿著路線圖解說一番後
便由月台上的專人引領著我們走上所謂的"頭等車廂"!



頭等車廂裡以外國人居多,有不少歐美遊客,甚至又遇上了其他台灣人
據我所知,外國人的票價的確是比當地人高的
或許是這樣,我們才被安排到比較舒適寬敞的"頭等車廂"
懷著好奇心,在火車啟程幾站後,我決定到其他車廂看看
於是,整趟旅途中,我就這樣下車、上車、換車廂,來回了好多次
在那裏,感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又更緊密了些!



一般車廂是那種僅有兩排靠窗木椅的無區隔區間車,
比起我們的頭等座,又更老舊斑駁了!
那個車廂裡,乘載的是緬甸人的日常生活百態
每當列車進站時,總能深刻地感受到周遭那股蓄勢待發的衝勁,即使車輛仍未完全停妥
往來通勤的仰光居民們牽著小孩、抱著嬰兒敏捷地跳上車;
小販們蜂擁至窗邊,快步跟上火車、沿著窗邊叫賣,然後熟練的從窗口遞上貨物
有的還肩挑竹簍,提著各式的零嘴、蔬果及裝滿罐裝飲料的水桶,在車廂內來回兜售著,
一個個就像排班似地接連地出現在列車上
而我,就像在一個平行時空裡,細細感受著眼前這一切




感受著空氣中混雜著各種氣味
那是勞動著的汗水味、
老舊車廂鏽蝕的氣味、
大雨來臨前微塵揚起的氣味、
微風中挾帶著草木的清新氣味
以及一簍簍瓜果撲鼻而來的香甜味


(DANYINGON站旁人聲鼎沸的市場)

(沿途的田園風光)

花了一塊美元,享受了一下午的無聲懷舊電影
畫面緩慢流動,城郊各個角落的風情一覽無遺
這是在仰光,最耐人咀嚼的一段回憶...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