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1

長城腳下的農家~古北口河西村

古北口河西村位在北京和河北省交界處一帶
相較於北京,緯度更北了一點,氣溫又再低了一些
但為了方便就近爬野長城
於是我們只在北京市區待了短短一晚後
隔天一早即帶著簡便的行李出發前往古北口的徐大叔家去


(相片右上角就是河西村村落)

上了長途汽車後,我想起徐大叔的叮嚀,於是趕緊撥了電話和他聯繫上
操著濃濃京片子口音的徐大叔不斷地在電話那頭提醒我們哪一站該下車、會看到什麼標的物、約莫多少時間會到,然後要接著搭幾點幾分的小巴等等...
我們之間的談話重複性很高,因此看的出來,他真的非常擔心我們這群外地人啊!



其實到古北口的路程並不短
從北京東直門的長途汽車站搭上908快速巴士要四、五十分鐘會到達密雲縣
下了車,循著徐大叔的指示,步行約十分鐘,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就是要到中國移動的門口搭(密25)小巴
這一趟路程據說是要將近90分鐘
於是,一上車,嗑完剛才向路邊小販買的蛋餅、然後調好手機鬧鐘,我就昏睡過去了
再醒來的時候,車行在蜿蜒的山路中,我們已經完全脫離充滿現代化建築的市區
朝遠方望去,還隱約可以看到盤距在山頭的長城!

等真正到達古北口時,已是下午一點多
下車後,當我還杵在路旁思考著該怎麼前往徐大叔家時,此時手機又突然響了起來
徐大叔真是如影隨形ㄟ!
他說他算了算時間,我們應該要到了才是!(我真的覺得他好像看的到我們的一舉一動)



到了徐大叔的農家小院後,旋即聽到徐大嬸熱情而質樸的召喚聲
但門還沒進、行李也都還沒卸下,大家就開始一股腦兒地拍起照來
站在大門口,向屋子的後方望去不遠處就是長城
因為河西村曾經是秦漢時期的邊塞村落,所以周圍才建造了臥虎山長城
這樣的景象對我來說,則有種"百聞不如一見"的感覺躍上心頭
之前爬文時看了不少過來人對徐大叔家的敘述,因此並不陌生



進了屋內和徐大叔通上電話後才知道,原來他人正在北京和兒子過年
於是,這兩天就由其他家人來接待我們
徐大嬸和徐大叔的哥哥及嫂嫂早已準備了午餐,好讓我們填飽肚子才有體力去爬長城
接下來的晚餐及隔日的早餐,一次比一次還豐盛
每道菜都像出自媽媽的手,也相當合我們的口味
而徐大嬸總在我們大口吃飯時,不時地對我們喊著:"儘管吃,不夠大嬸再給你們炒"
在這裡,我們可以甩掉在餐廳裡的繁文縟節,大快朵頤,真是好不痛快啊!



住在農家,吃的是農家菜,睡的是炕上,夜晚得靠大嬸幫不斷地丟煤炭到床底生火取暖
無法用太多水洗澡,只能從熱水瓶倒出些許的熱水和著水缸裡的冷水給自己擦擦手腳,洗洗臉
雖沒有現代化的設備,卻能享受到難得的樂趣



晚上十點多,躺在床上電視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我想是因為整個下午爬金山嶺的行程耗盡了我的體力
雖然很想到屋外去拍滿天的星星,但身體太累,外頭又冷,讓我實在提不起勁啊!

一覺到天明後,清晨七點多起來,簡單地盥洗過後,拿起相機決定去附近的田野走走
或許是因為過年關係,家家戶戶都探親去了,總覺得街道上異常地安靜
我一個人放慢腳步到處走走看看,結冰的小河、乾枯的稻田...樣樣都能引起我的興趣
但實在捱不過風吹來刺骨般的寒冷,於是,數十分鐘後便返回徐大叔家去了

此時大嬸早已準備好滿桌子的家常菜早餐
有我喜愛的水餃,還有大嬸自己做的黑糖元宵
每道菜,真的都有濃濃地人情味在裡頭!



兩天一夜的農村時光很快就過去了
北方特有的炕上住宿及豐盛飽足的三餐,每人的費用是RMB70
大叔說,因為是過年,所以費用高一點
但說真的,我一點都不介意
我們這些過慣了都市繁華便利生活的孩子
能有機會暫時遠離都市的喧囂
在純樸的農家小院裡獨享全家人的熱情款待(徐大叔拒絕了其他預約的住客)
人情味依舊是最令人印象深刻而感動之處!

----------------------------------------------------------------------
古北口河西村 徐大叔農家小院:+8615711177086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2 則留言:

angel 提到...

雖然過年期間粉冷,但住在純樸的農家小院,吃的是農家菜,睡的是炕上床底生火取暖的地方。也感覺到徐大叔家人濃濃的人情味。不錯耶!令人難以忘懷的過年喔!

Han 提到...

對啊,我真的覺得過年期間一點也不會不適合到北京旅行,和大叔大嬸們一起過年也是很有fu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