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5

Main dans la main

最近這一陣子,我迷上了一齣公視的連續劇,片名是「45℃天空下」,而main dans la main就是它的法文片名,中文的意思是:手牽手。

內容主要是關於一個替代役男,在非洲服役時的點點滴滴。

林佑威所飾演的連醫師來自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從小他就經常隨著當牙醫的父親到鄉下義診,命運的不平等令他感受深刻,因此,「到需要的地方去」,這個基督徒的使命很自然地影響著他;而劇中的另一個男主角,是由藍正龍所飾演的一個不是教友、沒有信仰的宇誠,他雖擁有人人欽羨的家世背景,卻寧可放棄在都市中大好的醫生前途,到偏遠的山區教導原住民小朋友讀書寫字。

整齣戲以非洲布吉納法索、台東霧鹿原住民部落與都會串連而成。尤其當鏡頭轉向非洲國家時,我們可以看到那裏許多基本的生活條件,是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難以想像的,一切的苦難對他們來說,彷彿都已成為習慣,只能靜待命運的安排。

看到這些故事讓我想到,明年我也計劃前往一個印象中「落後台灣五十年」的國家-柬埔寨。之前,我只知道,柬埔寨這個國家因為三不五時發生的內亂,使得生活條件始終很不好,但它的境內卻有幸保存了一個世界遺產-吳哥窟,因此,每年尚能為國家帶來為數不小的觀光收入。但今天我卻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世界上最貧窮的17個國家:布吉納法索及柬埔寨分別是榜上的3、4名。

我看過一則文章上寫說:如果有機會前往一些較貧困的國家時,當地的小孩會追著遊客要錢,但其實如果你真的給他錢,大人反而會覺得丟臉的,因為他們也不希望你把他們當作乞丐在施捨。所以,只要帶一些文具、舊衣服之類的東西分送給小朋友,他們就會很高興的。於是我趁著「職務之便」,努力地向補習班的小朋友們討一些家中不要的舊衣服。希望我在滿足自己旅行的同時,也能發揮一點力量來幫助這些無辜的孩子們!

我相信小朋友們都是很有愛心的,因為,昨天我收到了第一袋舊衣!



你也可以看看這裡:

沒有留言: